107岁马识途建议:青年人要多读书,多读中外经典作品

2021年04月25日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107岁马识途建议:青年人要多读书,多读中外经典作品

107岁的马识途老人,大部分时间都在成都家中的书房里伏案。写书法、看报纸、写点什么……每一个走近马老的人,无不被他旺盛的生命力所感动,无不感叹马老正创造着“一个生命奇迹”。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应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之邀,马老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自己阅读与生活的关系,“读书是我生活当中不可分开的一部分,我的生活必须要读书。因为我要学习知识,要取得对世界的认识和了解。所以我要读各种各样的书。但我也并不是读乱七八糟只是消遣的书。”

马老还谈到自己当下的一些阅读经验,“我现在是读一些很重要的报纸。关于中国革命历史经验方面的书,我读得比较多一些。而且我觉得读书读得杂一点会比较好。所以我也要读一些中国古代文化方面的作品,古典诗词等。”同时,马老还向年轻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我希望青年人应该要多读一些书。像《史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那些,都很好,以及外国的一些经典名著,也应该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马老以自己经历为素材进行艺术创作的《没有硝烟的战线》正在被影视化,今年要与观众见面。谈到自己想要通过这部作品传达给年轻一代什么样的信息,马老说:“我写的很多都是为革命呐喊的,这一部作品也是如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王金亚)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