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训练8小时 中国女排赴日为奥运预演

2021年04月25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排赴日为奥运预演

  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测试赛将于5月1日、2日在东京有明体育馆举行,日本排球协会4月23日深夜宣布,测试赛改为空场作赛,已经购买门票的观众需要办理退票手续,日本排球协会会长嶋冈健治建议球迷们在电视机前为参赛队伍加油。中国女排计划在本周末出发前往日本参加这个测试赛,并于5月1日傍晚与日本女排展开一场对抗赛。

  奥运前适应场地良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测试赛已经比原计划减少了比赛场次以及参赛队伍。日本排协只是向中国排协发出邀请,后者派出中国男排和中国女排参赛。根据赛程安排,并没有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男排将在5月1日、2日与日本男排进行两场比赛。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则在北京时间5月1日18时20分与日本女排进行一场比赛。

  有明体育馆是全新的奥运场馆,本次测试赛是中国女排在7月奥运会开赛之前唯一适应场地的机会。为此,全队提前一周前往日本。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以“荣幸”来形容这个参赛机会,因为中国女排可以在奥运会之前适应场地以及和日本女排比赛,她期待通过国际比赛检验中国女排的备战成果,也希望队员们能够重新找回国际比赛的感觉。

  测试赛临时“拒绝”观众

  在宁波北仑基地备战期间,中国女排基本每天从7时30分开始训练,每天训练时间最少8个小时。随着奥运测试赛临近,日本媒体也开始报道中国女排的动态,主要围绕每天8小时备战这个新闻点。在东京奥运会上将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日本女排也非常重视这次测试赛,队伍早前已经公布了18名参赛队员大名单。

  对于这三场测试赛,日本排协原本计划允许观众入场,并早已完成门票销售工作。然而,日本政府4月23日再次宣布东京都、大阪府等4地进入紧急状态,期限暂定为4月25日到5月11日。实施紧急状态期间,大型商业设施停业、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原则上不允许有现场观众。

  因此,日本排协不得不在连夜宣布,本次奥运测试赛空场进行,已经购票的观众将被安排退票,具体流程将在日本排协官网公布。日本排球协会会长嶋冈健治表示,对于球迷们未能现场观看奥运测试赛,他感到非常遗憾。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空场比赛是迫不得已的决定,他希望球迷可以在电视机前为参赛队伍加油。

  东京奥组委在3月宣布东京奥运会不接待海外观众,原计划在本月决定国内观众人数上限。由于最近日本疫情出现反弹,东京奥组委认为很难在4月得出结论,将推迟在6月公布观众入场人数上限,更不排除空场作赛的可能。中国女排这次遇上了空场进行的奥运测试赛,也许是对7月正式比赛的一次预演。即使届时东京奥组委会允许观众入场,相信在人数上也不会达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的数量,当时,马拉卡纳齐诺体育馆座无虚席,超过一万名观众现场见证中国女排夺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