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激烈够意外 今年的中超有惊喜

2021年04月25日09:27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够激烈够意外 今年的中超有惊喜

  在经历了一个动荡的休赛期后,中超联赛在本周重燃战火。投入锐减带来的不确定性、大牌外援的纷纷转会、高薪外教的陆续离去,都曾经让人不禁质疑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精彩程度。但经过首轮8场比赛后,所有疑问都被消除了。场均进球3.375个、“戴帽”仅用半小时、场均3.625张黄牌……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比赛有多激烈。更重要的一点是,随着广州队无缘开门红、申花队战胜国安队,以往几乎一成不变的中超格局有望在本赛季被打破。

  场均进球3.375个

  大牌外援纷纷离开,中超的进球数并没有锐减。首轮8场比赛共打进27球,场均进球数达3.375个。其中,上海海港队6比1大胜天津队,是首轮进球最多的球队。在这场比赛中,阿瑙托维奇在半个小时内独进3球,领跑射手榜,送上4次助攻的奥斯卡独占助攻榜。

  不过,进球多的背后也有隐忧。中超联赛虽在近两年来不断调整政策来减少球队对于外援的依赖,但仅从首轮联赛看,效果并不好。27个进球中,外援占据了其中的17个,占比超6成。外援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没有外援中超联赛的水平停滞不前,过于依赖外援中国球员的水平又上不去,如何平衡外援的使用依然是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大难题。

  有望打破过往格局

  8场比赛,6场分出胜负,首轮16支球队全部亮相,各队的实力也终于展现在大家面前。然而,广州队的失利、申花队的抢眼表现,让人觉得以往几乎一成不变的中超格局有望在本赛季被打破。

  广州队本赛季实力下降明显,前4次德比全胜的战绩被终止。球员们的心态也波动不小,韦世豪不仅在场上怒斥对手外援假摔,还向着裁判怒吼;踢丢了一个点球的艾克森在争高空球时撞到对方头部“染红”,被送去医院缝了几针;主帅卡纳瓦罗赛后也发了脾气。这些都说明曾经一枝独秀的广州队如今的压力有多大。

  与广州队的表现不同,上海两支球队在首轮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抢眼。尤其是申花队,在经过两个赛季的不断更换阵容后,整体实力提升明显。在和国安队的比赛中,他们只派上了莫雷诺和金信煜两名外援首发,另外两名强援阿德里安以及巴索戈则替补待命,可见球队阵容深度有多厚。此外,在休赛期同样得到补强的山东队在首轮比赛中也展现了自己强势的一面。

  与争冠队伍球队扎堆儿不同,在首轮中只有一度面临退出的天津队表现糟糕,而其他球队都表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因此,可以想象,今年的中超联赛,势必会带给大家足够的惊喜。(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