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内江外贸如何闯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1年04月25日17:58  来源:新华社
 

近日,内江发布一季度“成绩单”,其中外贸进出口再创新高。数据显示:1-3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97.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1.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

除了“领头羊”成都之外,进出口值排名第2至4位的分别为绵阳、宜宾、德阳。内江外贸如何闯入全省“第一方阵”?

好的激励政策

外贸增长,政策也是利导因素。在发展进出口贸易中,内江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兑付外贸补贴资金,兑现外向型企业培育扶持资金281.5万元、2020年度稳外贸发展政策措施资金补贴462.91万元。

内江外贸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截至3月底,全市外贸主体队伍增加到443户,进出口实绩企业48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户。

培育新增长点

在紧抓凤凰集团、四川兴明泰机械有限公司、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生产型企业扩大出口的同时,内江着力培育外贸业务新增长点。

“自香港而来,带世界而至”。走进位于市中区江宁街的香港新华集团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现场,一进门,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就是这十个字。

今年,新华集团在内江实现外贸业务“零”的突破。一季度,该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190余万元,为内江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新华全球购,蓉欧进万家”在内江逐渐变成现实。

稳定外贸基本盘

企业出口转“内销”情况如何?传统主导行业出口下滑为何下滑?……为稳定外贸基本盘,内江相关部门推进外贸运行分析常态化,全面掌握外贸企业底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抢抓订单管理,全面追踪企业一季度在手订单情况。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和全省其他地方一样,内江也面临对外贸易出口潜力匮乏的压力。下一步,内江将深挖进口潜力,增添出口后劲,如鼓励大千会展公司多途径拓展外贸业务,组织企业积极借助各类线上线下优质开放合作平台,将“内江造”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做大全市外贸规模,为内江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内江将继续集中资源和力量做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提前谋划综合保税区建设,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