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息育人 自贡荣县教师学员前往重庆北碚游学“取经”

2021年04月25日17: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5日电 一年级团队引导孩子们从童谣中发现隐藏的数字密码,借助“帮文具找个家”引导孩子们学会归类整理,利用“无数个一分钟可以做的事情”让孩子理解时间的珍贵;三年级团队带领孩子们在大自然美妙的声音和花的世界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四年级团队循序渐进引领孩子们学习习作方法、尝试运用、反复评改实践,从理论到实践进行探索……4月19日至21日,自贡荣县国培第一批学员小学语文、学前教育教师87人前往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西南大学附属小学、状元小学,聆听了各个专家团队打造的基于学科全息育人理念的九节语文示范课。

小组研讨。荣县教师进修学校供图

观摩过程中,学员们利用观察量表,结合学科全息育人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针对对应课程展开了讨论。学员们就课堂中的亮点进行提炼,并讨论如何在自己的教学中进行实践运用;就课堂上呈现的问题提出探讨,纷纷出谋划策,思考如何解决处理会更好,怎样更能在课堂上更加充分渗透全息育人理念。

学员们参加研讨沙龙。荣县教师进修学校供图 

其间,学前教育的学员们分别在北碚实验幼儿园、静观幼儿园、勉仁幼儿园、黄桷幼儿园进行学习交流。学员们分别进行了《学前儿童发展与早期教育》读书沙龙研磨活动、观摩西南大学学前教育读书会、学习一日计划设计、环创设计及教案构思的方法、参与小班艺术和语言课程观课评课等活动,学会了如何进行课堂教育教学,对学前儿童发展与早期教育进行了深刻思考,进一步了解了学前儿童游戏的类型,并学会观察和分析儿童游戏。此次交流学习,让学员们更深入了解到小班幼儿的活动应该充分发挥幼儿想象力和探索能力,利用教师及幼儿肢体动作提高课堂效率。

学员们正在学习。荣县教师进修学校供图 

据了解,此次重庆游学是荣县2020年“国培计划”的延展培训,主题为《基于学科全息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研究(小学语文)》和《学前儿童发展与早期教育》,重点关注全息育人、大单元设计以及学前儿童特点与发展规律,以期促进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吴晓芳)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