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 一鼓作“气”开新局

2021年04月24日17:34  来源:遂宁新闻网
 
原标题:一鼓作“气”开新局

  ●此次集中开工的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8.11亿元,其中,天然气清洁能源类项目2个,总投资17亿元;锂电及新材料类项目3个,总投资40亿元;汽车与装备制造类项目6个,总投资24.0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14个,总投资15.43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类项目10个,总投资21.63亿元

  ●2020年,全市油气盐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居全市五大优势制造业第一位。今年1—3月,油气盐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4月23日,安居经开区,“共建遂潼产业园——争当中国‘气大庆’主力军”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也让人倍感振奋、充满激情。

  在这里,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安居园区)·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

  遂潼合作开新局

  助推产业协同发展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遂潼一体化发展的加快推进,遂潼产业合作变得更紧密、领域更广泛、进度再提速。此次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安居园区·四川能投遂宁储气调峰基地等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推动两地深度合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据安居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奉洲介绍,安居园区只是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的一部分,而且另规划了6平方公里的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初步计划由遂潼两地共同组建平台公司,共同推进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承接天然气综合利用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共同分享发展收益。

  遂潼两地共同推进天然气综合利用相关产业,将立足两地产业发展实际,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最大限度发掘项目合作效益。从自身优势看,遂宁是天然气资源大市,境内已整体探明储量高达万亿方的高石梯-磨溪区块特大型气田,又在大英境内发现潜在的天然气战略接替区,预计天然气总储量超过2万亿方。近年来,遂宁依托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把油气盐化工产业纳入全市五大优势制造业重点培育,持续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已实现天然气年产量100亿方。

  2020年,全市油气盐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居全市五大优势制造业第一位。今年1—3月,油气盐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龙头引领高质量

  助推天然气产业集聚发展

  此次集中开工的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8.11亿元,其中,天然气清洁能源类项目2个,总投资17亿元;锂电及新材料类项目3个,总投资40亿元;汽车与装备制造类项目6个,总投资24.0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14个,总投资15.43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类项目10个,总投资21.63亿元。

  安居区委书记、区长吴军表示,这些项目是示范带动安居产业价值提升、产业集群壮大、产业链条延伸的好项目,是助力我市建设西南地区绿色化工基地的好项目,是安居争当中国“气大庆”建设主力军、主阵地的好项目。

  作为两地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安居园区)已签约储气调峰、华电天然气发电等项目8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在谈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160亿元。

  据介绍,储气调峰项目不仅是实施“气大庆”战略的重点产业项目,更是保障全省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重大民生项目。遂宁储气调峰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LNG储罐9万水立方,建成储气能力5400万立方米,预计2022年11月建成投运,为川中地区乃至全省提供应急储气和天然气应急调峰供气保障。

  作为省属骨干企业,四川能投集团全额出资4.98亿元,于2020年12月全资成立了省级储气调峰专业平台公司,全力助推四川省“气大庆”建设。(遂宁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