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四川筑路传奇 《天路叙事》《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23日08:53  
 

从“两路”精神里汲取力量,在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4月22日,由四川铁投集团党委、四川路桥党委、四川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深化党史学习 弘扬‘两路’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暨《天路叙事》《最后一公里》新书发布会在四川大学举办。

《天路叙事》一书以川藏公路、成阿公路建设历史为主线,讲述了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物质和技术都极为匮乏的情况下,四川路桥人转战崇山峻岭,凭着“让河水开路,让高山低头”的不屈斗志,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为发展祖国的交通事业奋勇拼搏的故事。

《最后一公里》立足于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行政村——阿布洛哈村,讲述了四川路桥人扎根凉山,破除重重施工障碍,让“高山中的深谷”“人迹罕至的地方”脱离贫困,紧跟中国发展速度的故事。

发布会现场,四川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国斌向大家分享了两本新书的策划缘起以及如何接续传承“两路”精神和新时代路桥精神;四川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军,《天路叙事》作者蒋蓝、《最后一公里》作者林强分别向广大读者分享了两书的创作初心和出版意义。四川路桥党委副书记、董事赵志鹏还带领老中青三代路桥人向大家讲述了不同时代的筑路故事。

70年栉风沐雨,70年风雨兼程,四川路桥始终不忘来时路,薪火传承“两路”精神,厚植优秀文化基因沃土,大力弘扬新时代路桥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年,两书的出版是为了更好地廓清当代筑路者的感情和心路历程,深入挖掘“两路”精神内涵,丰富新时代路桥精神外延,让更多的路桥人更好更全面的汲取榜样力量、时代力量。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陈廷湘为参会的180余名代表讲授了题为《辉煌的历史与辉煌的未来——谈谈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的基本规律与总体趋向》的专题党课。(宋豪新 王艺静)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