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四川本外币存款余额近10万亿

2021年04月23日07:2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四川本外币存款余额近10万亿

  近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季度的金融运行情况。记者获悉,截至3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554亿元,创季度最高水平。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9.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504亿元。

  一季度新增贷款创新高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930亿元,同比多增589亿元,延续了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的增长势头。

  3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较去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3554亿元,同比多增61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197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17亿元。

  3月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总体保持稳中趋降的态势,不断巩固让利实体的成效。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2%,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0%,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09和0.28个百分点,处于近十年来的低位。

  居民住户存款余额达5.4万亿元

  根据通报情况,3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较去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5203亿元,同比多增144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504亿元,住户存款余额为5.4万亿元,同比增加14.3%。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57亿元,机关团体存款增加241亿元。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全省各部门存款均呈现增长加快、同比多增的特点,与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趋势保持一致。住户存款加快增长反映出居民收入稳步改善,人民银行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全省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至51.1%,认为家庭月收入环比“增加”的储户占15.1%,比上季增加2.1个百分点。企业存款加快增长表明企业资金状况总体也在好转,这一方面得益于信贷保持合理充裕的支持力度,派生存款增多;另一方面源于企业经营状况好转,经营性现金流增多。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省企业销货款回笼指数、资金周转状况指数分别为57.9%和56.5%,均处于景气区间,且分别创八年来和十年来新高。(成都日报记者 张惠)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