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哪些考生有资格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省教育考试院解答

2021年04月23日14: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3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号消息,近日,教育部作出部署,明确2021年继续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95所高校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目前已全部公布,报名正在进行中。那么,什么是高校专项计划?如何报考高校专项计划?怎么判断自己是否符合要求?4月22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针对热点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1. 什么是高校专项计划?

答: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地区、原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2. 四川省哪些考生有资格报考高校专项计划?

答:四川省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基本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四川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注:有关高校可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确保优惠政策惠及农村学生。

3. 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报考流程是什么?

答:4月25日前

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考生完成报名申请

5月20日前

省市完成考生基本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5月底前

高校完成考生其他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6月7日-8日

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高考后-出分前

部分试点高校组织考核

高考出分前

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

考生单独填报志愿,高校完成录取并公示

4. 符合条件的考生如何报名?

答:第一步:关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进入页面后点击菜单栏“特殊类型”,选择专项计划;

第三步:跳转至阳光高考平台,进入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也可直接登录阳光高考平台进行报名)。

5. 高校专项计划如何报志愿?

答:四川省单独设置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并作为入选资格考生符合高校录取要求时进行提前投档的依据。在公布高考成绩后、四川省规定的普通本科志愿填报时间内,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四川省高校专项计划入选资格考生登录四川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入选资格考生选填一所高校专项计划学校志愿,并填报学校确定的专业。考生在填报高校专项计划专业志愿时,应以拟报考院校招生网站公布的高校专项计划分省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为准。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的考生,均可同时填报各批次普通高考志愿。

6. 哪些高校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

答:2021年,全国共95所高校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

报名时间将于4月25日截止,请各有关市(州)、县(市、区)招考机构和学校及时提醒、组织学生踊跃报名。也请有意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抓紧时间报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