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将陆续启用社保卡作为读者借阅证

2021年04月23日13: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3日电 (袁菡苓)据四川省人社厅网站消息,4月21日起,四川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将陆续启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作为读者借阅证,实现图书借阅、图书查询以及馆外访问馆藏数字资源的读者服务,并探索实现全省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图书通借通还服务。四川省群众持已激活的社保卡至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均可实现“立刷立读”。

据悉,目前,四川省社保卡持有人数已达9066万,电子社保卡签发2684万张,签发比例为29.6%。社保卡全面应用于四川人社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还应用于四川政务服务网用户身份认证、天府通办APP登录办事等政务服务。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也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

“社保卡读者证”是四川省人社和文旅部门联合推出的便民惠民服务,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借阅图书的便捷度、提高全川人民的阅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此举打通了部门间信息系统,通过共享融合,充分利用社保卡“实人实名实卡认证”功能,让群众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就可享受图书借阅服务。这意味着,社保卡将成为读者走进图书馆的身份凭证,助推四川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提档升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