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拆穿炒币骗局 成都天府新区民警上门劝阻帮助居民止损30万元

2021年04月23日08:4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一秒拆穿炒币骗局 成都天府新区民警上门劝阻帮助居民止损30万元

  拥有一款理财APP,就能成为理财专家?4月20日,来自成都天府新区的周先生就险些掉入理财APP的陷阱。他使用一款名为“TokenPocket”的软件,投入30余万元炒虚拟币,而这款软件涉嫌诈骗。幸运的是,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万安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及时监测到周先生的情况,第一时间上门劝阻,帮助他止损30余万元。

  4月20日晚上9点,万安派出所民警在工作时发现,辖区某小区一群众疑似遭遇“杀猪盘”诈骗,涉及金额高达30万元。

  接到指令后,民警郑权一边电话联系小区物业人员上门先行开展防范宣传,一边带领辅警陈龙赶往该男子住所。

  十多分钟后,郑权敲开了周先生的家门。说明来意后,对方一脸茫然:“我最近新安装了很多APP,你说的涉嫌诈骗的是哪个啊?”

  于是,郑权让周先生拿出手机,指导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自动搜索手机中可疑软件,很快便发现一款名为“TokenPocket”的软件出现风险警告。

  也许是一切来得太突然,还沉浸在“理财陷阱”的周先生面仍然坚信该款APP是理财软件,还说他在网上经人介绍下载的炒虚拟币的交易软件。

  当民警告知他,这是一款涉嫌网络诈骗的APP,而且虚拟货币交易也是没有得到政府许可的,存在很大风险隐患时,周先生仍不以为然。“我身边很多人都在炒虚拟货币,就像炒股一样,而且我已经赚了一些钱了。”他说。

  见周先生态度坚决,郑权只好耐心对其进行劝导,从比特币、区块链、各种空气币聊起,又细致讲解了“杀猪盘”、“信用贷”等常见的诈骗手段。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导,周先生终于意识到炒币的风险和可能遭遇的后果,当着民警的面,将交易软件中的30万元安全转出。

  民警提醒:目前,很多不法分子以虚拟货币为幌子,利用虚拟货币真假难辨的特征和普通老百姓知识上的空白,名义上投资理财,实际上进行的是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大众要擦亮眼睛,选择合法投资渠道,增强风险意识,不要被所谓的“低风险、高回报”所蒙蔽,用理性和智慧看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图片由成都天府新区公安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