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窝下开孔补心 七月龄女孩重获心生

2021年04月23日08:4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腋窝下开孔补心 七月龄女孩重获心生

  小君君手术顺利完成

  家住广元的小君君(化名)七个月大,对于她的父母来说,孩子出生的喜悦还没开始就转变成巨大的焦虑——从出生开始,小君君就因先心病导致肺部反复感染,已经三次因重度肺炎住院治疗。

  疾病的折磨让小君君骨瘦如柴,正常情况下七个月大的女婴体重是7.6kg,小君君却只有6.5kg。看着本该白白胖胖的孩子虚弱憔悴,家人带着她走上了漫漫求医路。他们从广元千里迢迢赶到北京,咨询医生后发现先心病手术将会产生十多二十万的费用,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在东奔西跑几个月之后,他们最终来到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接诊小君君的是小儿外科杨正兵主治医师,面对几乎绝望的家长,杨正兵告诉他们:“孩子得的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只是缺损比较大,目前已有肺动脉高压的表现,需要尽快治疗。所幸来得及时,目前通过手术治疗,如果一切顺利是可以根治的。”

  杨正兵还告诉小君君的父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作为四川省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医院,能最大限额地给予报销治疗费用,报销后仅需花费两三万元。医生的一席话让小君君父母看到了希望。

  清明假期之后,小君君入院了。救治先心病患儿最安全的方式是选择传统开胸体外循环手术,但是看了小君君检查结果后,杨正兵提出可以采用经胸小切口封堵房间隔缺损的办法。因为小君君的畸形并不复杂,可以采用介入封堵的办法,但由于缺损大,孩子反复肺部感染,这种情况,可以选择开个小切口封堵。

  4月14日早上,小君君进入了准备妥当的手术室。麻醉之后,闫焕副主任医师和杨正兵主治医师做好最后的术前准备,在小君君的右侧腋窝下开了一个3cm左右的小切口。手术过程很顺利,一个刚好合适的封堵器堵住了房间隔缺损。术中彩超监测也提示封堵器位置很好,没有残余的分流。成功手术的小君君回到了监护室进一步观察,医生说,如果恢复顺利,她一周左右就可以回家了。

  据介绍,经胸封堵就是通过一个小切口显露心脏,医生通过心脏表面直接放置封堵器到心脏内部,从而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它是对传统手术和介入封堵的一个补充,优点就是创伤很小,又没有射线辐射危险,拓宽了微创手术的适应范围。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是成都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定点筛查单位之一,小儿外科将多种微创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方法运用到临床治疗中,包括胸腔镜动脉导管结扎和小切口经胸封堵房间隔缺损,目前已做到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全覆盖,越来越多的患儿在政府与相关爱心机构的帮助下,在优良的医疗技术保障下,可以摆脱先天性心脏病对生命与家庭的影响,让“心”健康,享有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幸福快乐的童年!(吴敏 成都日报记者 余星雨 供图 市妇儿中心医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