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图书馆文献借阅排行榜发布

2021年04月23日07:2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人爱读什么书?

  在成都,爱阅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通往“中国书香第一城”的路上,全域成都已实现22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同时,成都书店数量已居全国第二。

  成都人爱看书是众所周知的,据成都图书馆发布的数据显示,虽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成都图书馆接待读者仍超过529万人次,书刊流通67万册次,举办公益讲座142场。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已经成为成都这座书香之城的梦想。

  在读书日之前,成都图书馆公布了2020成都图书馆文献借阅排行榜,日常成都人都爱看什么书呢?

  “对比近几年的全馆所有书籍阅读榜单可以看到,文学类图书一直稳居借阅榜首,但近几年大家的阅读习惯在逐渐发生变化,比如借阅量较高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简明精华本》《古北口》等,都是历史类书籍,说明成都市民对历史类书籍的借阅量在不断增多。”成都图书馆流通阅览部主任刘英洁介绍道。

  “爱情巷”让成都这座城市多了一分浪漫,讲述“超现实”爱情故事的浪漫小说《看不见爱情的房间》有不少成都书迷,“这不是一部偶像小说,这是凌驾于奇幻爱情上的真实的生活与彷徨的爱。”借阅过该书的读者李晓涵不仅看过纸质书,还在听同名有声书,主播们的声音让她“很容易代入”,得到了情绪的满足。

  此外,《美好如你》《如果总会在一起,晚点没关系》《余生尽相逢》等爱情小说也受到了成都书迷的喜爱,浪漫美好的爱情令人期待和珍惜,国内某婚恋网站推出的《遇见珍爱:约会的艺术》借阅量也不低,这本书更像是一本“爱情的教科书”,教你约会,为生活增添甜蜜。

  另一方面,成都女性读者也相对关注自身的发展。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推出的“家庭女性社区教育系列”4本教材中,成都市民偏爱《今天如何做婆婆岳母》。这本帮助女性在女儿、妻子、母亲和婆婆、岳母这四种不同身份的认知和转变的书籍很受欢迎。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女性励志书籍《认真对待生活的姑娘都散发着迷人的光芒》,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妇科妙方》热度同样很高。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之下的普通人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如何调节心理健康成为了成都市民关注的话题。

  《应对焦虑:九种消除焦虑、恐惧和忧虑的简单方法》在全球销量超过100万册,被译为数十种语言,2020年也成为成都市民爱借阅的心理类书籍之一,《笑得甜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坏》《惊呆了!思考原来这么有趣》等心理学书籍也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

  童书一直是借阅榜榜单的“常客”,这次在排行榜排名第二的《蟋蟀的骑鸽之旅》,是一本童话故事,配合书中精美的插画,带给小读者独特的童话体验。而《少年读三国.诸葛亮》《你给儿子写信了吗》《如何培养孩子的品格》等与少儿成长相关的书籍也是借阅热门。

  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布年度借阅排行榜,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市民的阅读喜好,也便于公共图书馆针对读者的阅读喜好和习惯,定向开展多类型的阅读推广活动,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发展天府文化,打造书香成都,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成都日报记者 段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