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马蹄:“红色力量”注入“绿色产业”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2021年04月22日17: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种植了16亩甜橙,年收入有10万元,多亏马蹄镇甜橙专合社党支部的支持,让我扩大种植规模,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马蹄镇甜橙专合社党支部党员、甜橙种植大户徐道永说。

截至去年底,在马蹄镇像徐道永一样种植超过15亩、年产值超过10万元的甜橙种植大户已有25户,而年产值超过5万元的果农有上百户。

近年来,马蹄镇始终以党建工作引领产业发展,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党员带贫致富”模式,推动“红色力量”注入“绿色农业特色产业”。

产业链上建基地、设支部

2009年,马蹄镇探索在产业基地上建甜橙支部,走出了一条“党组织+专合社+产业”的发展道路。

自甜橙党支部成立以来,马蹄镇始终坚持强化党组织在产业发展提升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把群众拧成“一股绳”,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带动马蹄甜橙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从成立之初的3名党员到现在的9名党员,从最初的1000亩劣质甜橙到现在的3.8万亩优质甜橙,背后离不开甜橙专合社党支部的付出与努力。

“党的政策好,每年免费为老百姓提供苗木、技术指导,让老百姓更快走上小康路。”甜橙专合社党支部书记肖怀杰说。

2019年,马蹄镇甜橙专合社投资1100万元,建成古蔺县甜橙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同年被泸州市委组织部评为泸州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多年来,在甜橙专合社党支部的引领下,专合社发展有了新的飞跃,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现有社员930名,种植甜橙面积达到1.9万亩,同时示范带动全镇2540余户农户栽种甜橙1.9万亩,并通过甜橙产业辐射带动625户2500余人增收致富。

党员带头主动种、示范种

在马蹄镇各村产业示范基地中,有几个基地是党员示范基地。这些基地的负责人,既是带头发展产业的“先行者”,也是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的“领头羊”。

“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做出成效了,群众才敢跟着干。”马蹄镇果园村党支部书记李松枝说。

几年前,李松枝结合当地气候和地理优势,种植脆红李20亩。2017年初,他种植的脆红李投产,当年纯收入10万元。李松枝的成功给观望的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大家主动发展脆红李,到目前果园村共有146户种植脆红李。

同样的例子不仅在果园村,目前马蹄镇有党员主动种、带头种示范基地5个。

党员们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并向群众传授种植方法和要领。

近年来,马蹄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发展产业,并通过党员老带新、强带弱、富带贫等,号召全镇群众参与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来,积极向群众提供产业技术培训、资金支持等。马蹄镇还组织党员到田间,对全镇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3万余人次,逐步培养一批种植大户、科技能手,形成一人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种植大户想入党、争入党

只有党员队伍强起来,基层党组织才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马蹄镇坚持在种植养殖大户、产业带头人及乡贤能人中发展党员,提升农村党员致富本领。

现种植有桃子150亩、养猪300余头的马蹄镇康田村村民贺首浪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马蹄镇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我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我想向党组织靠拢,带动周围的群众和我一起致富。”贺首浪提交入党申请书时说。

在马蹄镇,像贺首浪一样争相入党的产业大户不在少数。近年来,该镇把懂农业、爱农村作为发展吸收新党员的要求,鼓励乡贤能人、种植养殖大户、产业致富带头人及新型农民等主动入党,同步鼓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持续推动特色产业纵深发展,凝聚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党员的发展要逐步实现从种植养殖大户、产业发展带头人中择优产生,同步将党员培育成为产业大户,以基层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马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汤渊仲表示。

下一步,马蹄镇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纵深推进,通过支部带产业、党员带群众,将“红色力量”注入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道路。(罗盼、张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