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小康路上踏歌行

2021年04月22日09:26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小康路上踏歌行

  春暖花开,花香四溢。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安市扶贫干部攻城拔寨、步履铿锵,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4月22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安市多名先进个人和多个先进集体将受到表彰。

  这是对广安举全市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也是对所有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

  摆脱贫困,冀以小康,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市委、市政府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

  伴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调动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勠力攻坚。

  回望来路,广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截至2020年底,广安市6个县(市、区)全域摘帽、8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48万人全员脱贫,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高位推动 吹响合力攻坚“冲锋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2018年,刚刚履新广安市委书记的李建勤在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现场推进会上号召全市:“要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全年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广安市坚持高位推动,吹响合力攻坚“冲锋号”。

  上任以来,李建勤多次带队到县(市、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关心百姓疾苦;多次前往凉山州,调研综合帮扶工作,让广安之花在凉山大地上绽放出鲜艳夺目的色彩……

  脱贫攻坚既是紧迫的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广安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扶贫不仅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场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执政为民水平的检验。

  对此,广安市高位落实扶贫主责,市级统筹推进。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市县主体、乡镇主责”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双组长”责任制,把各条战线“拧成一股绳”,汇聚起澎湃的脱贫攻坚合力。

  一份份释放浓厚民生情怀的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也密集制定并相继出台。

  2019年3月,出台《市委常委“六个一”行动方案》《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六个一”行动方案》,紧紧围绕2.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94个贫困村退出的2019年度目标,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定点联系帮扶制度,进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指导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工作难题,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2020年3月,印发《广安市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将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

  尽锐出战,强化基层堡垒。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选派1194名第一书记、820个驻村工作组、5.08万余名帮扶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实现贫困村、脱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全覆盖,涌现出刘伯林、曹小飞、冯沫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按照市委、市政府擘画的蓝图与精准路径,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靶向发力 找准扶贫“新路子”

  近日,在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养殖户况岳飞开着满满一车精心调配的饲料和草料,运进养殖圈舍喂养湖羊。

  湖羊原本是太湖地区特色家畜品种。2018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区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2020年,5000只湖羊在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安了家,成为带领群众增收的“致富羊”。

  “拿到政府补贴后,每头羊我自己只出了600元钱,这批羊今年11月就可以出栏,每头可以卖到1800元左右。”况岳飞说。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唯有产业,能拔穷根。

  广安市以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群众脱贫增收大环境为目标,确定全市6大“战区”、4个“战场”的主攻方向,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态势。

  资源枯竭型城市华蓥市,推进生态修复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观光农业、蜜梨等特色经果林;

  百万人口大县岳池县,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提升岳池米粉、中医药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

  4个园区以红色旅游、商贸扶贫等为主导,形成特色鲜明的新兴园区脱贫路子;

  …………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广安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方面,以县为单位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健全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帮扶对象持续增收。用好“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动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

  就业扶贫方面,广泛搜集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大力实施“春风行动”,分区分批开展“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输送,加强公益岗位兜底、扶贫车间安置等政策帮扶,切实帮助弱劳动力、半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目前,全市实现脱贫劳动力10.98万人返岗,其中省外7.27万人,公益岗位兜底9016人、扶贫车间安置527人,脱贫群众稳岗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此外,广安市采取开发与保障同步实施、物质与精神同步提高、贫困户与临界户同步帮扶、过程与结果同步管理、脱贫与巩固同步推进“五同步”工作法,推动脱贫攻坚重点、难点、盲点各个击破。同时,建立“六个一”推进机制,创新实行“十看五帮三机制”防止返贫,走出了一条具有广安特色的扶贫之路。

  落实保障 让群众享受更多实惠

  4月20日,走进岳池县苟角镇的川菜地道食材基地,满眼绿意葱葱,一股新鲜蔬菜味迎面扑来。搬迁户胡可光正在基地采摘青菜。

  “现在不但住上了好房子,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每个月有几百元收入。”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胡可光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告别了低矮昏暗的土坯房。“现在水电气全通,电视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谈到今天的好生活,胡可光笑呵呵地说。

  因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止胡可光一人。2018年广安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已有40931人搬离穷窝、喜迁新居。

  安居才能乐业。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千方百计解决贫困家庭住房困难。近年来,广安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3063套,土坯房整治30546套,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落细攻坚点位、集中优势“兵力”,打好“组合拳”,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等老大难问题,在脱贫路上收获了满满硕果。

  ——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全市新改建县乡道1000公里、村级公路3700公里、便民路3万余公里,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院院通便民路。

  ——医疗、教育等惠民政策不断落实到位。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为32.48万贫困人口提供个人参合费用资助2.5亿元,为40万余人次贫困群众报销县域内住院费用15.5亿元。实施贫困学生教育阶段资助全覆盖政策,为211万人次贫困学生发放各类助学补贴16.3亿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新(改)建农村公路536.4公里,整治破损严重乡村公路155公里。加固小型病险水库16座,维修养护小型水库90座,新(改)建提灌站13座。建成通信基站4300余个,实现行政村全部通宽带网络,乡镇、学校和部分风景区全部覆盖3G、4G网络。

  …………

  一系列精准扶贫有效措施、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果催人奋进,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安人民正勠力同心、踏歌前行,接续奋斗、再谱新篇。(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