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雨生百谷 四川德昌举行“谷雨拜仓颉”活动

2021年04月21日07: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德昌4月21日电 (刘海天)暮春时节,雨生百谷。4月20日,恰逢谷雨节气,四川省德昌县举办首届“谷雨拜仓颉”活动,以致敬传说中的文字发明者仓颉。

民间传说里,仓颉是黄帝的史官。他仰观天象、俯察万物,首创“鸟迹书”象形文字,开创了华夏文明的新纪元。后人为了感念他的功德,尊称他为中华文字始祖,敬奉他为字神。

“谷雨拜仓颉”活动中的文艺表演。德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谷雨祭拜仓颉”,是汉代以来流传两千多年的中国民间传统。西汉初期的典籍《淮南子》中,有“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的记载。民间传说中,仓颉造字感动了上天,谷物像下雨一样从天而降,黄帝因而命名了“谷雨”节气。

本次活动在德昌县仓圣宫广场举行,分为“祭拜仓颉”“文化传承”“习俗展游”三大部分,吸引了上万市民前来观看。

书法家在活动上当场创作书法作品。德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的“习俗展游”,来自县城各文艺团队及群众代表150人身着汉服进行了“惜字”习俗展游,展现德昌深厚的文化底蕴。

活动上的舞龙表演。德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德昌县历史悠久,文风昌盛,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一个历史悠久的驿站。该县保留着许多历史文化遗迹,包括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石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魁星阁(钟鼓楼)、字库塔、圣心堂、仓圣宫,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半站营古驿道等。此外,还有清代建成的仓圣宫和六座字库塔,用以供奉字神仓颉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