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物质超标 福岛县海域鱼类被禁止上市

2021年04月21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福岛县海域鱼类被禁止上市

  日本政府19日宣布,因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福岛县海域的黑鲉被禁止上市。这一决定打破了自去年2月福岛县海域海产品上市限制被全面解除的情况。

  据日本媒体援引福岛县消息报道说,本月1日在福岛县海域捕捞的一条黑鲉体内被检测出270贝克勒尔放射性物质铯,超出《食品卫生法》所规定的标准值。福岛县说,这条黑鲉是在距福岛县南相马市13公里的37米水深处捕捞的。

  今年2月,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在试验打捞作业时就发现该县黑鲉体内所含放射性物质超标,并已主动停止黑鲉上市。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最多曾有44种海产品被限制上市,但自去年2月25日起上述海产品上市限制被全面解除。

  另据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20日说,韩方已经要求美国提供支持日本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决定的依据。

  郑义溶当天出席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紧急问题质询会议时说,据韩国外交部了解,眼下只有美国对日方上述决定持积极态度。外交部要求美方向韩方提供采用“处理水”措辞的科学依据,以及判断日方决定透明并符合全球安全标准的根据等。

  他说,他17日同到访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会谈时,要求后者阐明美方立场,但尚未得到回复。

  日本政府无视国内国际舆论的质疑和反对,13日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就此事向日本驻韩国大使表达严重关切,同时要求官员研究把“排污”一事提交国际法庭。据新华社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