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预防生态隐患,四川西昌城区扩大种植蓝花楹规模需谨慎

2021年04月21日09:1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专家呼吁:预防生态隐患,四川西昌城区扩大种植蓝花楹规模需谨慎

  27年间,四川西昌城区种植的蓝花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数量从600棵到50000多棵,身份由客人变主人,逆袭为西昌的市树(此前报道)。

  将蓝花楹引入西昌行道树第一人——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原副主任那剑新认为,目前,蓝花楹在西昌街道的分布较为合理,已经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城市景观。西昌学院的专家们建议:为了确保城市的生态安全,西昌城区在现有基础上应该克制扩大种植蓝花楹的规模。

  西昌蓝花楹第一人:

  蓝花楹分布较合理,已形成独特城市景观

  从雅西高速下来,进入新修的迎宾大道。两旁,种植着粗大的蓝花楹,这是今年新种下的。进入城区,穿过西昌的大街小巷,长长的建昌路、航天大道东延线、观海路、菜子山大道、北碧府路等,到处都是蓝花楹的身影。这个季节,花团锦簇,在城区汇聚成一条条蓝色的“河流”。在西昌第一条集中种植蓝花楹的航天北路,更是形成了“蓝海”,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据了解,这些“蓝色河流”,有的是新修道路时,被规划为蓝花楹大道的。比如,迎宾大道、建昌路、月亮湖公园等地。城区更多的“蓝色河流”是换种而成,比如,前年,将北碧府路、航天大道东延线的香樟换成了蓝花楹;去年,将宁远大道、观海路的黄葛树换成了蓝花楹;今年,将菜子山大道的马褂木换为蓝花楹。

  看着蓝花楹在西昌落地生根,占领着越来越多的领地,那剑新的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他感到自豪,用他的话说,“我引种成功了,还让它们火了,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另一方面,他感到了一丝丝生态安全的隐忧。他还记得,当年攀枝花市遍种凤凰木(又称红花楹),形成独特的城市景观,但后来暴发了毛毛虫灾难,不得不砍树换种。他认为,目前,蓝花楹在西昌街道的分布较为合理,已经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城市景观。

  攀枝花市民讲述:

  当地遍植凤凰木 曾暴发过生态灾难

  那剑新讲的“攀枝花的凤凰木(又名红花楹)生态灾害”事件已成为一代攀枝花人的记忆。

  时至今日,攀枝花市民陶勇还记得,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攀枝花市区大批量种植凤凰木为行道树,还将其确定为市树。凤凰木开花时,满树红红火火,形成攀枝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当地旅游宣传时的一张名片。好景不长,后来,暴发了虫灾,虫爬上树啃食树叶,把树啃得光秃秃的。有行人在种有凤凰木的大街上走路或者骑摩托车时,先感觉脖子上痒酥酥的。用手一摸,一条冰凉冰凉的软虫伏在那里,嘴边还吐着丝线。有这种惊悚体验的市民越来越多,让人们一看见凤凰木就心生怕意。最严重的时候,放眼望去,满树到处都是虫,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市民的正常生活。

  为了与这些虫害做斗争,当地政府打过药。“满大街都是农药味道。”陶勇说,更恐怖的是,刚开始农药对这些虫还效,后来逐渐失效,打不死它们。在弥漫着农药的大街上活动,还会不时与天上掉下的虫不期而遇,它们掉在人们的头上,落在人们的衣服上。他记得,大约斗争了两三年,最后启动了砍树行动,才灭掉了这场虫灾。老市区的一街道,将凤凰木换成了垂叶榕和香樟等树种。

  王玉军在《攀枝花日报》上发表的散文《夏日的火凤凰》也谈到了那段历史: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一场严重的病虫害席卷了整个城市,说来也怪,那些害虫进攻的主要对象就是凤凰木,一两年的功夫,整座城市的凤凰木都在呻吟,流泪,濒临死亡。几乎所有的凤凰木都染上了尺蠖病虫害,这种害虫也称作“弓背虫”或“吊死鬼”,身体细长,行动时一屈一伸像个拱桥,休息时,身体能斜向伸直如枝状,长大变成蛾子后,体细长有短毛和翅膀,触角丝状或羽状,称为“尺蛾”。尽管全市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杀虫救树”行动,可是收效甚微。无奈之下,整座城市大规模砍伐凤凰木,只有地处偏野的少数树木躲过此劫。那场“凤凰杀”之后,城市的凤凰木在城市里变得凤毛鳞角了。随着攀枝花康养旅游发展,取代凤凰木的绿化树种类繁多,公路,街道两旁的蓝花楹,异木棉,鸡冠刺桐,三角梅,小叶榄仁……

  专家观点:

  适度增加蓝花楹,不建议集中连片替换其它树种

  封面新闻记者在航天北路采访时观察到,有零星的花枝上布满了蚜虫。这是否也意味着西昌的蓝花楹正面临着虫害?或者这是否意味着西昌蓝花楹有重蹈攀枝花红花楹覆辙的风险?

  对此,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林学副教授、博士陈洪认为,对蓝花楹造成危害的病害主要是茎腐病,且主要集中于幼树阶段,虫害主要是天牛。蓝花楹作为外来物种,早已本土化,多年来各地均未发现大规模暴发病虫害的案例。而蚜虫主要靠吸食植物幼嫩部位的汁液存活,是许多植物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害虫,但通常不会给树木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他还讲到,“凤凰木属豆科,蓝花楹是紫葳科,许多病虫害的侵染都具有专一性,一般情况下它们不会被同一种病虫害伤及。”

  陈洪也认为,西昌城区不宜再过多种植蓝花楹。他认为,一座城市的行道树,最好多物种搭配,以丰富城市景观的层次,也可避免因大面积种植带来大规模病虫害爆发的生态风险。

  陈洪拿凉山州的飞播林举例。当年,飞机播下的云南松,在凉山长势良好,美化了山林,净化了空气,生产了氧气,被誉为“西昌之肺”。然而,因为物种单一、集中连片,为“松树之癌”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松尺蠖等虫害的蔓延提供了条件,相关危害时有发生,造成了较严重的资源损失。同时,由于其松针、树体内油脂丰富,长年累积也为当地的森林防火增加了难度。

  “目前,尚未暴发或者未发现大面积种植蓝花楹给城市带来生态危害,并不意味着这种风险不存在。”陈洪建议西昌城区适度增加蓝花楹,并加强病虫害的监控与预防,不建议用它集中连片替换其它树种。

  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植物学副教授罗支铁也认为,从城市景观打造来说,西昌应加强绿化树种的规划,有间隔地科学种植行道树,可以将蓝花楹发展为特色,但更需要丰富物种,做好景观配置,形成一年四季花开不败的“七彩西昌”风景。(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肖洋 徐湘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