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子遇假警察 发验证码转账时被真警察拦住

2021年04月21日07:5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女子遇假警察诈骗 准备发验证码转账时被真警察拦住

  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某警察”,需要“冻结资产”,要求提供“安全账户”。你会怎么做?

  4月19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新兴派出所通过“精准反诈”,及时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居民姚女士挽回14万余元经济损失。

  4月19日中午11时34分,新兴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新兴街道有一居民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电话。

  副所长黄仕超快速反应,立即拨打疑似受骗者姚女士的手机,但均在接通后被挂断。

  黄仕超一边安排值班民警姜仁安用派出所报警电话与姚女士继续联系,一边查询到姚女士丈夫的电话,告知其妻子可能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嘱咐他赶紧回家先行劝阻。民警立即出警处置。

  在姚女士丈夫的配合下,民警很快找到了她。当时,她正要发送验证码准备转账。“快停下!不要转!你这是遇到诈骗了!”民警和她的丈夫一起阻拦。

  得知姚女士还没有转账成功,黄仕超松了一口气。经初步了解,她于当天上午9时许接到一通“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部的工作人员,称姚女士涉及一件诈骗案,要求姚女士添加其QQ,并通过QQ向她发送了一张“警官证”,之后姚某进行了十多分钟的视频通话。

  验证完“公安部警察”的“身份”,姚女士对对方深信不疑。随后,对方发来一个网站让姚女士登陆,并让其输入一个“案件编号”,又要求她在网站内输入个人信息及银行卡信息,并将电话、短信等数据转移,时刻准备好将钱款转入“安全账户”。

  掌握了大致情况,民警立即带着姚女士赶往银行,将她名下的三张银行卡卡内存款13万余元转移到其丈夫卡上,同时也将其微信零钱5000元转移到其丈夫微信内。

  好在真警察及时出现,姚女士才没有掉入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事后,经民警耐心劝解说明,她才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并表示自己今后将提高警惕,认真学习防诈骗宣传资料,提高防骗意识。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兴派出所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电诈警情和案件高发问题开展“精准反诈”工作,提醒警示易被诈骗居民297名,有效防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2起,切实为居民守好“钱袋子”。(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