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两种大熊猫:一种更像熊,一种更像猫

2021年04月20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中国有两种大熊猫:一种更像熊,一种更像猫

  说到国宝大熊猫都不陌生,但你知道中国的大熊猫,竟然还分两种吗?没错,一种就是四川大熊猫,另一种则是陕西秦岭大熊猫。而且,从长相上粗略地看,前者更像熊,后者更像猫。虽说是近亲,但DNA研究显示,四川大熊猫和秦岭大熊猫其实并不太熟,已经30万年没有过来往了。

  不止四川、甘肃,陕西秦岭也是我国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之一。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秦岭生存着345只野生大熊猫,占大熊猫总数的18.5%。种群数量比20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了217%。秦岭大熊猫集中分布于西安、宝鸡、汉中、安康等地的交界地带。

  跟四川大熊猫相比,秦岭大熊猫发现的时间要晚一些。曾在秦岭山间栖息繁衍万年的秦岭大熊猫,直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才被外界所知。缘由是当地一队人员进山夜宿时以为遭遇熊而误杀了在当地被称为花熊的大熊猫。

  但是直到2005年,秦岭大熊猫亚种才被世界公认,是目前大熊猫家族中数量最少、最晚被发现的亚种。

  亚种是形成新物种的“前奏”,其存在也使物种的基因多样性更为丰富。专家介绍,当一个物种的某一个种群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这一种群就应该是一个亚种:具有独立的地理分布格局,具有独立的进化历史,形态学差异与基因差异相一致。

  我国大熊猫分布于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交界的秦岭、岷山、邛崃、凉山、大相岭和小相岭等六个山系。秦岭山系的大熊猫与四川大熊猫(包括岷山、邛崃、凉山、大相岭和小相岭山系)的分布区在许多年前就已经相互隔离,符合了第一个条件。

  在相互隔离后,由于基因交流中断,秦岭大熊猫与四川(包括甘肃)大熊猫经过多年的进化历史,在遗传基因方面,产生了显著的分化,形成了不同的两个遗传群体。其中,秦岭大熊猫在遗传基因方面更接近原始的祖先,而四川(包括甘肃)大熊猫则具有更快的进化速度。这就使得秦岭的大熊猫符合亚种分类成立的第二个条件。

  秦岭大熊猫和四川大熊猫在形态上已经形成了明显差异——四川亚种的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的头圆更像猫,且具有较小头骨、较大牙齿。在皮毛颜色方面,秦岭大熊猫的胸部呈深棕色,腹部有90.5%的个体为棕色,9.5%的个体具棕色毛尖和白色毛干。与之相比,四川(包括甘肃)大熊猫的胸部为黑色,腹部94.2%的个体呈白色,5.8%的个体有黑色毛尖和白色毛干。

  也就是说,秦岭的大熊猫与其它山系的大熊猫在形态学方面已具有显著的差异,其结果与基因方面的差异相一致,满足了第三个条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