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谷雨时节 田间地头农事忙

2021年04月20日14: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谷雨至,雨润大地,万物生长。在广元市昭化区,当地农民朋友正抢抓农时,开展春种春管,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种子播种可以稍微密度大一点,但不要一堆一堆地去撒播,一定要一颗一颗地安插……”这几天,在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曾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一、二号种子在这里顺利播种,拉开了“王家贡米”一、二号种子返回地球后进行的第二次品种选育工作。

据了解,在王家贡米现代化育苗基地里,今年播种有近3000个育种材料,同时“王家贡米”一、二号今年还在广西、广东等地进行选育,通过这种南北不同区域种植,将缩短品种选育时间,尽快出成果。

“在航天育种方面,我们去年收获了1650个株系的种子,今年对航天选育的种子将从播种到移栽到收获,都会定点、定株观察记载,力争在3年内,选出1至2个或多个好的株系品种,能够适应我们大面积种植。”昭化区特油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介绍。

“今年这个缩叶病发生比较严重。出现了缩叶病怎么办?第一个就是要摘除病叶,带出园区烧毁或深埋;第二个就是我们药剂防治要跟到位……”与此同时,在昭化区柏林沟镇,农技人员们走进各个产业园区,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把当前园区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向产业户们进行讲解。

李长万是柏林沟镇产业种植大户,几天前,他发现部分果树得了缩叶病。随即,农技人员就给他开出了“处方”,并深入园区手把手指导缩叶病防治。如今,缩叶病得到控制,他的150亩桃树和李树树枝上也挂满了小果。

“发现果树得病了,我担心控制不住,果树毁了。”李长万直言,“还好镇上的技术员第一时间给予我指导,还亲自帮忙处理缩叶病。现在缩叶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朱映江、杨黎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