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上榜“五一”自驾跨省游热门地前三

这座“幸福美好”城市为何如此受欢迎?

2021年04月20日08: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上榜“五一”自驾跨省游热门地前三

  五一假期将至,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据去哪儿网发布的数据,北京-成都登顶五一最热航线,成都位居出行量最高的城市前三。同时,从携程机票的预订情况看,成都上榜自驾跨省游热门地前三。

成都为啥这么火?有人说,想到太古里、天府熊猫塔、东郊记忆等点位打卡,感受这里的潮流文化。有人说,就是想来成都看美景、品美食,累了就往茶馆里竹椅上一坐,泡一杯新茶,体会成都人的巴适安逸。

还有的人,被成都人的幸福生活吸引。不少人好奇,成都人为什么永远那么乐观开朗?成都为什么能连续12年登顶“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都人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

答案藏在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之中。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交相辉映,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旅和谐共生。今年初,成都正式启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打造“幸福城市”新样本。

关键词:城市更新老旧片区“新装亮相”让城市生活有“颜”更舒心

如果将城市的交通路网比作人体的“动脉血管”,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区的“毛细血管”,是百姓日常生活出行的民生路,承载着许多成都人对这座城市的美好回忆。

如今,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不断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让更多的小街巷焕发新颜。

沿着抚琴街道的两条道路进入文家巷,道路两边各色面食店铺林立,兰州拉面、上海面馆、红油抄手……通过合理化改造老旧载体和景观塑造,整个街道早已焕然一新。借由街区原有的独特面食文化氛围,街区形成了一定的社区商业聚集,影响力日益扩大,人气也越来越旺。

华兴街、玉成巷、枣子巷……这些老成都街道陆续呈现高品质的生活场景,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等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工程建设,也有显著的成效。今年,成都全市计划启动50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目前已实际启动22个片区。此外,成都还初步确定了铁路总部片区等10多个有机更新示范工程,将探索“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全力推动老旧城区成片连片更新。

走进锦江区横丁字街40号院——“和睦院”,路面平整干净,栋栋楼前树木葱郁,不时有居民从透明敞亮的新装电梯里进出。“从以前徒步爬楼到现在电梯直达,太方便了!”说起院落里新装的电梯,小区居民干敏难掩心中的激动。

“我们在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同时,也对院落内的环境品质进行了提档升级。”锦江区公园城市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对接相关企业,为居民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最终推动实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和院落整体改造。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面,成都全面启动了全市313个老旧小区的分类改造工作,其中,基本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7个、完善类和提升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6个,共惠及居民35175户。截至目前,已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00台。

关键词:营商环境

打造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实现“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

4月8日,腾讯宣布在成都设立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并联合高校成立人工智能科教联盟,与此同时,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也宣布落户成都。其中,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首个智能网联示范基地,为区内相关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测试和应用。

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加紧布局成都,看重的是这里的产业基础、人才优势以及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成都提出,面向“十四五”,将致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努力让“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成为成都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公平发展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今年3月,成都极米科技在科创板上市。这是成都高新区继纵横股份在科创板上市后,今年诞生的第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科创板企业相继涌现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方面,成都高新区以市场化手段培育科创企业,建设“上市家”服务平台,做优“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股改一批、储备一批”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通过“金熊猫创新积分”等方式,发现和挖掘产业链高端企业和代表未来产业布局企业,不断壮大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

当前,为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成都市各区(市)县纷纷行动起来。成都青羊区提出,坚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企业开办、证照办理、要素保障、政策兑现等流程,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武侯区以“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府服务更加智能化,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有效推动“跨省通办”;龙泉驿区将以全省“一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全生命周期”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改革成果,聚力“一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改革。

关键词:生活成本竞争力做好城市的“加减法”构建幸福便利的美好生活

享有幸福和美、舒心便利的低生活成本美好生活,是每个成都市民共同的愿望,如何构筑最佳的生活性价比?成都市为幸福美好工程做了“加法”与“减法”。

增加城市生活成本竞争力,让城市更加幸福宜居,让生活更加巴适安逸。在《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中提到,提升生活成本竞争力,成都瞄准了四大计划——舒心居住、舒服社区、舒畅消费、舒美品质。

让市民舒心居住,成都将建立住宅、生活消费品、社区服务多元供给体系,力争到2025年,新增商品住房供应90万套以上,新增租赁住房30万套以上,基本生活需求实现就近配套,品质生活服务便捷高效。

让市民居住在舒服社区,成都将完善构建精准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场景,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全覆盖,打造家门口的舒心生活服务空间。让市民舒畅消费,成都将持续提升如春熙路商圈、交子公园商圈等国际性地标商圈能级,构建标志性生活场景,培育新兴消费产业。

让市民享受到舒美品质的物品,成都将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一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华老字号、农产品“三品一标”等质量品牌,引导、培育企业完善质量品牌创建及应用,提升成都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减少市民出行通勤时间,让回家的路不再单调,自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成都已经全面启动了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包含了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公共交通提质行动、交通治理优化行动等六大行动。

分析显示,目前成都中心城区的平均通勤距离是9.1公里、平均通勤时间39分钟,在成都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实施完成后,中心城区建成区的平均通勤时间将从39分钟缩短至35分钟,平均通勤距离将控制在10公里范围内,通勤出行的绿色交通分担率将超过70%。(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金祝罗田怡)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