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辍保学“马上”喊回来 四川最偏远县21665名学生一个都没少

2021年04月20日09:0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控辍保学“马上”喊回来 四川最偏远县21665名学生一个都没少

  “截至目前,全县失、辍学生2262名,已全部完成清退劝返。21665名学生,实现了一个都不少!”4月19日,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教体局局长土登泽仁高兴地说。

  石渠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全县幅员面积2519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26米,是四川省面积最大和海拔最高的县。全县辖22个乡镇,10.2万人,县城距省会成都1070公里,是四川省最偏远的县。

  下大力气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义务教育有保障”是重要一环,“控辍保学”又是其中难啃的“硬骨头”。而对石渠县来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量大、群众居住分散加之大部分学生家长的思想老旧,大多学生缺失家庭教育。2018年,控辍保学行动开始以来,辍学在家的儿童们的行踪慢慢“浮出水面”。2019年,据深入统计,全县多年来失、辍学生累计达到2262名。

  学生分布散、山高路途远、劝返难度大,怎么才能实现一个都不少?一支马背宣讲队应运而生。

  2016年,当地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乡镇色须镇,成立了一支由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学校老师、卫生院医生组成的“马背宣讲队”。

  色须镇镇长赤勒郎加告诉记者,每年5月初到6月底,是当地特产虫草采挖季节,也是学生辍学最严重的时候。“虫草采挖是我们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全镇近8000人,几乎全部要上山挖虫草。4个虫草采挖点,至少都有8000多人,很多娃娃就被家长带上山挖虫草了。”

  赤勒郎加说,色须镇地处偏远,与青海玉树接壤,大部分虫草采挖点不通公路,只能骑马前往。“巡山第一年就发现,山上有好几十个学生在采虫草。”

  “最犟的一个家长,劝了3天,才同意把娃娃带回来,从道理到法律,从读书的好处到辍学的后果,全部讲了好几遍,最后终于同意了。”让赤勒郎加高兴地是,几年来,他发现上山采虫草的学生越来越少。“去年只有5个,当天就劝回去了,今年我们在卡点就会检查,从源头上防止学生上山采虫草,应该不会再有了!”

  2018年起,在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中,石渠县23个乡镇全部成立马背宣讲队。“两万多名学生信息全部联网,发现没读书的,‘马上’喊回来!”土登泽仁说。

  截至目前,石渠县实现在校学生21665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