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子 自贡创新运用“道德银行”工作法

2021年04月20日15:05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子 自贡创新运用“道德银行”工作法

  为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自贡市自2015年起在沿滩区龙湖社区试点推行“道德银行”工作法,搭建服务储蓄登记回馈激励工作机制,通过“道德积分”实现道德转变为实物,引导群众主动融入城乡社区建设和管理。

  通过不断地创新完善,“道德银行”运行模式日臻成熟,影响力不断加大,2018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2020年6月入选“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推广“道德银行”经验,2020年9月,自贡市印发《关于推进“盐都道德银行”建设的工作方案(试行)》,在全市范围推进“道德银行”建设,加快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搭平台定细则 让道德量化入行

  记者了解到,为完善“道德银行”运行机制,当地参照金融银行运行机制建立起管理团队,由社区主任担任行长,整合社区力量,将社区两委干部、居民小组长及网格员聘为银行员工,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和服务流程,实现“道德银行”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道德银行”通过开放式吸纳银行储户的方式,广泛吸纳在辖区活动的社会组织及志愿参与社区建设的热心群众,最大限度汇聚起建设社区、治理社区的力量,目前共吸纳社区居民储户1.6万余户,老年协会、松霞艺术团等社会组织储户20户,其他外来储户1000余户,形成自发参与、多方参与的格局。

  “道德银行”个性化设置积分指标,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细则》,将“储户”区分为社会组织和居民储户两大类,结合疫情防控、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等重难点工作,采用“常规指标+特定指标”方式,分类设置积分指标和量化标准。

  存积分享实惠 让道德物化增效

  “道德银行”每年底对道德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对排名前列的社会组织和个体居民分别授予“优秀社会组织”和“道德小标兵”称号。把“道德积分”作为社会组织成员和居民就业、入党、入团、创业贷款、参军等各种优惠政策待遇的重要依据,让“做好事”带来“好处”。

  通过社会赞助、政府补助、居民捐助等途径筹备激励物资,“道德银行”每年对获评“优秀”的社会组织给予现金奖励,并优先向其购买社会服务。

  “道德银行”联合政府机关、协会组织、企业学校多力量,开设幼儿早教、四点半课堂、周末兴趣班、家政保洁等30余项惠民服务,在“道德银行”办事网点常设社会组织服务联系点,向储户提供咨询、预约、购买等服务。

  重管理造氛围 让道德固化成风

  “道德银行”工作法抓住社区居民民主意识强、利益诉求多的现实,通过正向激励,引导他们直接参与到社区活动、协调矛盾、共管共治中来。

  开拓经费来源。通过品牌塑造和扩广,吸引到李连杰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市妇联“盐妈家”、市环保局“环保课堂”、团市委“青年之家”等多项资金注入。

  公开公正监管。选聘公德心强、群众公认度高的社区居民组建管理评审团,专职负责审核评估“道德”量化积分工作;由社区党支部每季度对“道德银行”存储台账、物资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对,并面向社会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区党员群众监督。

  营造浓厚氛围。通过道德讲堂、社区播报、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居民自发做好事、存“道德”已成为一种新风尚。(自贡网记者 张翠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