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党建引领+群团互动”赋能志愿服务

2021年04月19日17: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2021年度四川省直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实务学习暨专题培训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举行。活动中,双水碾街道“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创新实践受到众人点赞。

党建带群建,凝聚党群共建合力。双水碾街道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格局,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通过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双水碾街道群团服务分中心牵头组建青年护河志愿服务队,吸纳辖区党员、团员青年等加入,积极发挥党员在河流保护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党群共建合力。

区域化联动,志愿服务抱团发力。依托党建和群团工作,成立以双水碾街道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为主体的“共建委员会”,联动33家共建单位,以6个社区团支部为单位,制定“团支部+共建单位”轮值制度,形成常态化志愿服务模式,吸引包括党员、团员青年、企事业单位职员、居民等在内的志愿者12000余人参与护河行动,确保市民饮用水源安全,营造“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

大数据驱动,凸显项目科技魅力。双水碾街道“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引入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联合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志愿者,对河道进行全景实时视频监控,借助科技手段对成都沙河的水质及沿岸生态环境进行大数据监测,把科技的力量注入志愿服务,实现“阵地共用、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护河齐行动”。(陈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