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前的立功喜报长啥样?快来建川博物馆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淘宝

2021年04月18日08:32  来源:封面新闻
 

一本本泛黄的小人书,《王铁人的故事》《洪湖赤卫队》,只看封面就令人万分熟悉;一张张红彤彤的证书,从立功喜报到受奖证书,可以想象这些证书的主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如何英勇无畏……这些革命文物收藏品,将人们带回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4月17日,2021第十一届建川博物馆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在建川文创市集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以及成都本土的300余名近现代收藏家来到交流会现场,晒出家底,摆摊交流,分享收藏心得。

瓷器、徽章、年画、宣传画……藏品类目,数以千计。一位收藏家,一个小摊位,大隐于市,大藏在民,几乎人人手中都有珍品、精品与孤品。对于藏家来讲,这是一场藏品的盛典。对于游客来讲,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

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天南海北的收藏家们说着各地的方言,晒出了自己丰厚的家底儿:一份立功喜报上,王鸿智在营房建设中荣立三等功,中国人民解放军特向他的家人报喜,硕大的奖状上书“一人立功,全家光荣”;168号驱逐舰模型引来诸多人围观,完美复刻了中国海军的先进的舰体设计;成套的粮票、布票、油票,再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生活场景;还有一些革命时期著作的孤本,被收藏家用塑料膜封存,刚一面世就引来啧啧称奇。

2020年末,建川博物馆喜提国家一级馆荣誉,馆长樊建川15年来已经创办了50余座专题博物馆。自2010年开始,建川博物馆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为广大的收藏爱好者和文博机构搭建一座交流平台,对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产也起到了保护和传承作用。

樊建川在采访中透露,他交流会上发现了不少扯眼的藏品,于是“打瓜”(即包圆)了好几个摊位,成套成专题地收藏了上千件藏品。2022年,他计划在重庆举办第十二届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与全国各地的藏友相约重庆。

“两航起义”后人向樊建川捐赠飞机模型

近些年来,民间收藏活动不断升温,人们的收藏意识得到提升,从热衷于近现代收藏的爱好者到研究近现代史料的专家学者,对此领域都给予极大的关注。革命文物是近现代文物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2019年年底中央批准国家文物局成立革命文物司,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也迎来了崭新的阶段。

据悉,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近30多家文博单位也从各地赶来,参加这场革命文物收藏盛宴。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