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四川省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第一的都是它

2021年04月17日08: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你可能不知道 四川省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第一的都是它

image.png

  2018四川省肿瘤登记年报

  2021年4月15-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肿瘤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

  你知道四川什么癌症发病率最高吗?或许,不少人会觉得是食管癌、胃癌。其实不是,四川省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排第一位的都是肺癌!

  1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四川省肿瘤登记中心(也就是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版了四川省第一本肿瘤登记年报——《2018四川省肿瘤登记年报》。

  本书所分析数据来源于全省24个通过数据审核的县(区)登记处,能较好的代表四川省癌症流行情况。

  内容包括:概述、方法与指标、数据来源及质量评价、四川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的发病与死亡、各部位癌症的发病与死亡和附表共6部分。

image.png

  四川省癌症死亡率前10位  

  根据数据显示,四川省癌症发病率为256.11/10万,即每年1万人中,就有25人得癌症;男性发病率为303.60/10万,女性发病率为207.19/10万,每1万名男性、女性中分别约有30人、20人患癌症。

  四川省癌症发病率前10位分别为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子宫体癌、前列腺癌、脑瘤。

image.png

  四川省癌症发病率前10位

  四川省癌症粗死亡率为175.59/10万,即每年1万人中约有17人死于癌症;男性死亡率为231.50/10万,女性为117.98/10万,每1万名男性、女性中分别约有23人、11人死于癌症。

  和发病率相对应的是死亡率了。四川省癌症死亡率前10位分别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胰腺癌、脑瘤、前列腺癌。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大家都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但也别“谈癌色变”,因为它可防可控,跟紧步伐,咱们一起来预防癌症!(记者 李丹 图由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