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物谁之责?快来听成都锦江区盐道街社区小法官法律宣讲

2021年04月16日16: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6日电 (朱虹)今日,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盐道街社区“和盐道”物业矛盾纠纷调处平台项目系列活动之“我是小法官,模拟小法庭”情景剧在盐道街社区广场上演。

本次模拟小法庭,以备受社会关注的高空坠物为案例,由学生扮演审判员、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等角色,向观众们展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法庭教育等“庭审”的完整过程。现场跌宕起伏的情景展示、激烈的法庭交锋、带有地方特色方言接地气的台词,被几位小演员和律师演绎得有声有色。开放式的结尾,更使现场观众意犹未尽。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成都锦江区法院、区委社治委等领导还向参演的同学们颁发了盐道街社区“小小法律宣讲师”聘书。

近年来,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数量逐年增多,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基于以上考虑,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盐道街社区率先试点“和盐道”物业矛盾纠纷调处平台项目,旨在创建凝聚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参与的行动联盟,培育和孵化法律服务社团,打造专业法律知识宣传窗口。

此次“模拟小法庭”是春熙路街道“和盐道”项目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的系列创新活动之一。下一步,项目将着重建立线上线下物业矛盾收集化解机制,开发物业咨询APP智慧预约系统,实现前期疏导、中期调和、末期司法介入的规范流程。锦江区春熙路街道盐道街社区希望通过该项目,探索解决新形势下基层在物业矛盾纠纷调解中的难点,形成有效的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体系,助力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