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如何拓宽自己的职业转型发展通道?四川发文了

2021年04月15日11: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看过来!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等四部门正式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我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四川将设置体育总教练和体育教练员岗位,有效解决各级各类学校体育专业人才不足,拓宽四川省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以下简称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发展通道。上述岗位还将纳入体育专业技术岗位序列管理。

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退役运动员是指纳入四川省机构编制部门管理,按程序选招到四川省体育局系统内优秀运动队,专业从事某项体育运动训练和参加比赛取得良好运动成绩或运动技术等级,并已办理停训退役手续的运动员。

据悉,该《通知》自2021年5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在全省公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院校以及省幼儿体育基地示范园都适用。那么,具体岗位要做啥?怎样才能达到聘用条件呢?

关于岗位,设置体育总教练和体育教练员岗位

该《通知》明确了具体的岗位设置,根据单位工作实际,由学校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及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内,具体设置体育总教练和体育教练员岗位,并纳入体育专业技术岗位序列管理。其中体育总教练岗位是指负责统筹管理本校学生体育专项技能培训、体育后备人才选育等工作的专业技术岗位;体育教练员岗位是指具体从事学生体育专项技能培训、体育后备人才选育等工作的专业技术岗位。

并要求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共建四川省优秀运动队学校、建有高水平优秀运动队的高等院校原则上设置体育总教练岗位1至2个,体育教练员岗位按照运动项目开展情况,每个项目设置不少于2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其他学校可根据运动项目发展实际和学校师资比例,合理确定体育总教练员和体育教练员岗位数量,原则上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不少于2个;省幼儿体育基地示范园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不少于1个。

关于职责,体育总教练主要负责组织体育赛事活动等工作

《通知》表示,体育总教练主要负责规划和统筹管理学生体育专项技能培训、体育后备人才选育、组织体育赛事活动等工作,对学校训练设项、招生及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根据项目特点、训练大纲、选材条件、生源等情况,带领指导体育教练员开展选材、育才、训练和竞赛工作。

体育教练员主要负责具体从事学生体育专项技能培训、体育后备人才选育等工作,负责制定实施学校专项体育运动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实施青少年学生健康体适能、技能体适能的训练;负责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和竞赛活动;负责体育运动损伤康复、疲劳恢复等理论知识及技能的传授;负责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关于聘用条件,特殊项目年龄可适当放宽

聘用人员在符合国家、省和单位岗位聘用条件的同时,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热爱体育教育事业。

(二)退役时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特殊项目年龄可适当放宽。

(三)聘用至高等学校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聘用至其他学校(园)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四)应持有相应运动项目教练员证书。

(五)具有从事体育项目专业训练经历,取得良好运动成绩或运动技术等级。

获得全省性及以上体育比赛前三名的退役运动员,可聘用为省幼儿体育基地示范园和小学的体育总教练和体育教练员;获得全国性及以上体育比赛前八名或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的退役运动员,可聘用为省幼儿体育基地示范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总教练和体育教练员;获得全国性及以上体育比赛前六名或获得国家级健将及以上称号的运动员,可聘用为高等院校的体育总教练和体育教练员。

退役运动员们,符合条件还可择优聘用

《通知》明确,用人单位招聘符合岗位条件要求的退役运动员时,符合《四川省人事厅关于事业单位招聘体育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川人办发〔2007〕355号)等考核招聘规定的,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择优聘用。招聘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退役运动员可担任体育教师,已聘用的体育教练员在取得相应教师资格后可转为体育教师。学校应为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体育教练员配备指导教师,指导体育教练员开展体育运动理论知识及技能培训等工作。

还有,成都市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其他市(州)与省体育局联办的优秀运动队退役运动员可参照本《通知》执行。(袁菡苓整理 综合自四川省教育厅网站)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