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通报6起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5日电 (李强强)据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广安市纪委机关、市监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联合对6起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1.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党工委原书记蒋波在招投标活动中收受巨额贿赂的问题。

2017年至2020年,蒋波在担任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及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党工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授意、安排下属对工程项目老板许某进行“关照”,默许纵容其与招标代理机构相互勾结,量身设置“门槛”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通过围标串标等非法手段,取得火山片区安置房、枣彭路、福兴大道等项目建设中标资格,涉及项目金额11亿余元,蒋波从中收受许某等所送现金1240万元。同时,蒋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刘俊违法插手干预招投标的问题。

2017年至2018年,刘俊在担任岳池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县长期间,接受商人唐某某、江某某请托,利用职务便利向下属打招呼,为其承揽该县安置房电气安装工程及物业管理等项目提供帮助。在其意向投标人未中标的情况下,无视纪法规定,安排人员违规拆封已经审核的中标文书,故意寻找漏洞和瑕疵,指使他人对第一中标候选人进行恶意举报,对原评标结果作出复评决定,最后使其意向投标人通过复评中标,涉及项目金额1000万元。事后,刘俊从中收受请托人所送现金66万元。同时,刘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刘俊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目前,刘俊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3.武胜县水务局水政股原负责人胡延志违反招投标法的问题。

2014年至2019年,胡延志在担任武胜县水务局水政股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规避招投标、虚假招标等方式,为他人承揽嘉陵江武胜段漂浮物打捞、五排水库已建成中型灌区配套改造等4个项目提供帮助,涉及项目金额5670万元,胡延志从中收受现金36.3万元。同时,胡延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2020年8月,胡延志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1月,胡延志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4.岳池县农业农村局蚕业管理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段辉东内外勾结、操纵评标结果的问题。

2016年下半年,段辉东接受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某的请托,将沼气建设项目招标资质信息提前透露给对方,黄某某据此提前挂靠数家相应资质企业进行围标,并成功获取该项目中标资格,涉及项目金额1230万元,段辉东从中收受现金18万元。同时,段辉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段辉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9月,段辉东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5.不法人员李朝春(社会称“李春”)串通投标案。

李朝春等人通过收买代理机构、勾连业主等方式,提前获知招标信息,安排设置不合理条款排斥潜在投标人,联系挂靠符合资质条件公司参与围标,并采取协同抬高报价等手段,操纵招投标市场价格,达到非法中标获取利益的目的。同时,李朝春在自己所参与项目未中标的情况下,指使安排他人采取短信、匿名电话、邮寄信件、网络反映等方式,对中标企业进行恶意举报,严重干扰招投标市场秩序,影响项目建设进度。2019年以来,李朝春等人通过违法违规手段获得了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训中心、广安市花园第二水厂等项目,涉及项目金额3亿余元,获取非法利益720万元。目前,李朝春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6.不法人员许涵串通投标案。

许涵等人以行贿、许诺好处等手段事先买通业主单位,非法操纵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投标文件中设置排他性条款,并根据招标文件提前挂靠符合资质条件公司,支付费用让其放弃投标或以陪标方式参与围标,在其意向投标人中标后,将项目转卖或以入干股的方式交由他人实施,从中获取巨额非法利益。2018年7月至2020年4月,通过上述方式,许涵等人成功中标广安枣山园区火山片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广安白云湖备用水源地治理工程(一期)、广安枣山园区玉兔花园建筑工程等5个项目,涉及金额11亿余元,参与围标企业130余家,获取非法利益4590万元。目前,许涵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涉及的其他12名违法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