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三大球会师东京奥运 女排“从零开始”备战

2021年04月15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贾秀全:“对不起,让大家心跳了”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曾经以队员的身份参加过1988年奥运会,这一次他的目标就是能带着中国女足再次闯进奥运会。4月13日,中国女足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之后,实现了这个目标,如愿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赛后感言

“感谢她们0比2时没有放弃”

“对不起大家,让大家心跳了。”赛后发布会上,贾秀全有了这样一句开场白。可想而知,当姑娘们在场上不遗余力地拼搏的时候,站在场边指挥的贾秀全心里同样紧绷着。终场哨声响起,心里的那块石头落地了,经历了这样一场鏖战,贾秀全有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但他最想说的便是感谢。

“感谢我的队员,感谢她们在0比2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整场比赛,队员都是带着巨大的压力在踢比赛,即使是这样,我始终相信我们的团队,相信球队的准备是成功的。教练团队和医疗保障团队跟着我的时间比较长,我想感谢他们,也感谢这三年来球员们对我的信任,如果球员和教练员之间没有信任,任何一个教练都很难将队伍带下去。这次中国足协的保障团队,包括女子部、防疫、外事等各方面,给了女足最大的支持,我想感谢他们。”一系列的感谢道不尽中国女足这次闯进奥运会的不易,在全球疫情持续不断的大背景下,中国女足的备战有条不紊,尽管过程历尽艰辛,但更凸显了这张奥运入场券的珍贵。

回忆过往

三年里和球队一起成长

还记得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晋级16强。那次小组出线可谓惊险,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中,顶住了对手的狂轰滥炸,也守住了出线的希望。那场比赛之后,贾秀全站在场边望着场地里欢庆的队员们,原本强忍着的泪水也终于控制不住夺眶而出,随后,队员们一起来到他面前,用鞠躬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谢,然后一一上前和主帅拥抱、握手。这一幕是令人动容的,中国女足门将彭诗梦在当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一年来,他替我们扛下了所有的压力。从来没有看到过他流泪,看到他哭,我也哭了。”

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从世界杯赛场到奥运会预选赛,贾秀全能够切身体会到球员们的不易和压力。“世界杯小组赛允许你犯一次错误,但是附加赛不允许你犯错误,从一个赛会制小组赛,到奥运会的预选赛,再到两个回合的淘汰赛,球队经历了很多。我曾经也是球员,我很理解她们,她们都是带着巨大的压力在踢球,如果没有艰苦的训练,不可能拼到120分钟还没有放弃,我真的为她们感到骄傲。”

三年前,贾秀全接过中国女足教鞭;两年前,他第一次率领中国女足参加世界大赛;如今,他率队如愿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过去的这三年时间里,贾秀全和他的球队一起成长,有过赞扬,也有过骂声,有过胜利,更多的是在摸索中的前行,中国女足的提升任重道远。“我带队这几年缺点也有很多,但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会继续努力,继续刻苦训练,弥补自己的不足,这场附加赛很好地肯定了新一代中国女足的精神,只要精神在,什么都有可能。”贾秀全说,“世界女足、亚洲女足发展飞快,在我看来,运动精神在女足这场比赛中体现得很明显,在逆境中不放弃,在落后的时候不放弃,她们很好地诠释了精神这两个字。”

师徒之间

“他相信我们,我们也要通过表现告诉他”

女足姑娘曾说感谢贾导扛下了所有的压力,他却说是队员们自己顶住了压力。拿到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奥运入场券,看着姑娘们相拥庆祝、泪流满面,贾秀全也在默默地擦拭着自己眼角的泪水,队员们将他高高抛起,三年来的场景历历在目。

“贾导很不容易,三年了,我们也知道他是什么脾气和性格,我们要给贾导足够的信心,他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多心血,到了真正比赛,他也会焦虑,作为球员,我们要做到让他信任我们。在场上他给我们的信号是他相信我们,我们在场上也要通过表现告诉他我们可以。”球队核心王霜这样说道,“贾秀全带的队伍,就是要有自信和霸气,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条‘好汉’,能够站在场上,我们就从来没有想过要输给对手,即便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

此前,外界曾质疑过贾秀全对王霜的使用,这师徒二人之间仿佛有着微妙的矛盾,不过时间似乎可以说明一切,如今的王霜重现霸气和统治力,贾秀全也一直在说,王霜的好状态是建立在团队的努力之下。王霜曾有罚丢点球的经历,而这次附加赛面对韩国队,正是她在点球点上的一蹴而就帮助球队从客场带走了一场胜利,“赛后贾导说,当我罚点球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敢看,其他教练都不敢看,他确实是相信我,一直不断相信我。”团结和信任,是这支中国女足制胜的精神力量所在。

赛后,队员们和贾秀全相拥庆祝胜利,那一刻感动了她们自己,也感动了旁人,“我们每堂训练课都特别辛苦,大家都说越努力越幸运,130多天的集中,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挺住,哪怕把命豁出去。”女足姑娘们说。

这就是一支心甘情愿豁出一切的中国女足,贾秀全和他的队员们即将踏上东京奥运会的征程,未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奥运会将是中国女足备战的全部重心。用她们的话说,“奥运会我们肯定要争取好成绩,中国女足在奥运赛场曾经取得过好成绩,作为新一代中国女足,要以她们为榜样,争取在东京奥运会有所作为。”

延伸

女篮备战

新阵容朝气蓬勃

4月13日,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淘汰韩国队,获得了一张宝贵的进军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与通过艰苦附加赛晋级的女足姑娘不同,巾帼三大球中的中国女篮姑娘们,早已于3月中旬就在北京集中,已经悄然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节奏紧张而平稳有序。

为征战东京奥运会而组建的新一届中国女篮是从3月16日开始集结的,主帅许利民和教练组精心遴选出了一个以老带新,新人为主的18人大名单,都是近几年在WCBA赛场乃至大学生联赛赛场上极为活跃或者新近涌现出来的佼佼者。她们当中既有多朝元老邵婷,也有大学生球员唐子婷、刘禹彤,来自11支省市俱乐部以及大学生球队。

在这份18人的大名单中,如果说有16位姑娘是来自顶级联赛的球队,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那么两位出自WCUBA联赛的北师大女篮球员,相比于此前国家队的选拔,就颇有些新意了。这两位队员中格外引人瞩目的是具有真正的强力中锋味道的刘禹彤。这位山东姑娘身高2米,体重超200斤,她的这个体重甚至比CBA官方数据公布的国家队中锋周琦的体重还要重15公斤,这个重量级放在成年男篮的比赛中也是极具话语权的中锋球员。

刘禹彤曾在WCUBA总决赛中率队逆转清华女篮夺冠,她全场1分钟没休息砍下45分9篮板拿到MVP,这样一位移动速度非常不错、体能充沛的内线魔兽,应该算是许利民在此次中国女篮选拔过程中发现的一块宝。她比征战了奥运资格赛的中锋李月汝还要强壮,在篮下还要具有威慑力,而且两人还都非常年轻,再加上另一位不同类型、有过WNBA打球经历的中锋韩旭,如果刘禹彤能够留下来,中国女篮在内线应该具备了与世界高手过招的能力,并且可选择余地也相应地变大,在这个位置上不必顾虑了。

不过,尽管本届集训队虽然年龄结构合理,但在集训中也有隐忧出现。比如来自山东的主力控卫王思雨就遭遇到了突如其来的伤势,本来膝盖就一直有伤的她现在伤情有加重的趋势,这对于中国女篮来说确实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说起东京奥运会的参赛目标,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其实只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神面貌即可,当然能够努力冲击一块奖牌就是更完美的事情了。这支队伍在许利民教练的打造之下,已经一次又一次带给了球迷们惊喜,比较世界几支女篮强队如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中国女篮具有团结、体能充沛优势以及相对神秘性的优势。何况中国女篮曾经在奥运资格赛中击败过西班牙女篮,这大大提高了姑娘们的自信心。

按照东京奥组委公布的奥运会赛程,中国女篮将在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上9点对阵C组的第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第二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将在7月30日晚9点举行。8月2日下午5点20分,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比利时队。如果想确保小组出线,击败其中两个对手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

女排备战

“从零开始” 期待亮剑东京

中国女排今年的奥运会集训,从2021年1月6日就开始了。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也让中国女排姑娘的备战之弦紧绷了一年。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也唯有从零开始,才能够让一支更完美的队伍亮剑东京。

早在2019年1月,中国女排已经公布了27人的大名单。其中不少年轻优秀选手是从联赛中成长起来的,作为新鲜血液补充进国家队。

然而,疫情影响让中国女排的备战之路被一路拉长。这无疑成为全世界运动队伍要面对的新课题。中国女排的应对之道,是通过更加密集,更有针对性,更有含金量的封闭训练,来提高队伍面对逆境的抗压能力。

在今年初队伍开始在北京集结时,走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一切还是那样熟悉,“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在几天的封闭训练后,主教练郎平带着20名女排队员前往福建漳州,进入冲刺准备和训练阶段。相比队员们,郎平指导出生于1960年。奥运会延期一年,61岁的郎导也仍在为中国女排而战。

在漳州封闭训练后,全运会的女排预选赛,成为检验中国女排训练成果的赛场。从已经结束的女排预选赛看,天津女排和江苏女排这两支拥有大量国手的球队发挥稳定,实力在其他队伍之上。上海、山东拥有出色的本土阵容,通过联赛的磨练,阵中的本土球员进步明显,这两支球队也很有整体性,晋级并不意外。河南女排拥有朱婷,她带领年轻的队友击败了辽宁队,拿到了主动权,朱婷用单场46分的表现告诉所有人,她就是中国女排现役第一人。

辽宁和浙江,虽然遇到了不少挑战,但辽宁拥有丁霞、颜妮、胡铭媛等实力派悍将。浙江女排也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最让人惊喜的无疑是广东女排,在栗垚的带领下,广东女排敢打敢拼,最终力压福建、北京,跻身小组前四名。

全运会预选赛也暴露了部分队员的伤病。作为中国女排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颜妮这次遭遇了比较严重的老伤复发,肩部伤势比较严峻,作为球队的主力副攻,颜妮需要快速康复,赶上接下来的比赛和备战。

全运会预选赛给了中国女排姑娘们展示自己的机会。作为卫冕冠军,今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压力非常大,女排队员就需要习惯这种压力。而郎平想要实现卫冕,也需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得更加完善,才能够让中国女排亮剑东京。

预选赛之后,中国女排将在宁波北仑再次集结,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其间,她们将于5月1日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此次测试赛,日本排协仅邀请了中国女排参加。这也是中国女排2019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

愿景

巾帼抢眼 期待东京怒放

2021年4月14日,是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就在前一晚,中国女足刚刚获得了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和中国女篮、中国女排一起,实现了中国女子“三大球”齐聚东京。

早在2019年8月,中国女排在奥运资格赛中获取三连胜,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毫无悬念晋级,获得一张奥运门票。2020年2月,在女篮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女篮以64比62击败强大的西班牙队,获得奥运资格。中国女足的奥运入场券是“三大球”中最后一个尘埃落定的,也是历程最为坎坷的队伍。

中国女足、中国女排和中国女篮不负众望地全部进军东京奥运会,而中国女子球类项目的成绩还远不止于此。把范围扩大到“八大球”,除了足篮排之外,中国女足七人制橄榄球、曲棍球、水球等女子球类团体项目都已经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女子集体项目的“大聚会”让人充满无限期待,在这些项目中,不乏拥有奥运骄人战绩的队伍。中国女足、中国女篮和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都是亚军,中国女排更是三次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则是以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冠军的身份,历史性地获得了参赛席位,即将开启队伍历史上的第一次奥运征程。

在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之后,各支队伍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备战,受到疫情影响,所有参赛者在备战的过程中都遇到了新的挑战和难度。这些姑娘们将肩负着中国女子球类集体项目的期冀,去奥运赛场上圆她们的梦想,不仅仅是她们,还有那些即将踏上奥运征程的女运动员们,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们真正撑起了半边天。

她们是幸运的,心中有梦敢去追;她们也是不凡的,努力和拼搏让她们更美。愿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有她们绽放的身影。

(北京青年报记者王帆 褚鹏 刘艾林)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