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些禁毒知识赶紧收藏

2021年04月15日08:0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些禁毒知识赶紧收藏

  2015年7月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有利于贯彻落实整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法普及宣传的效果。

  今年4月15日将迎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社会安全在身边,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如何识别制毒工厂?四川公安带来的这些禁毒知识值得收藏。

  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

  1、保持心理防线,不要盲从。

  2、认清毒品的危害和种类,多阅读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的书籍。

  3、培养不吸烟的良好习惯,杜绝不良嗜好。

  4、少去娱乐场所,拒绝陌生人赠送的香烟或饮料。

  5、正确面对挫折,一定不要因挫折和考验颓废吸毒。

  6、不要对未知事物有太多的好奇心。更不要有只尝试一次,以后不再吸毒就不会上瘾的这种想法。

  7、当身边的朋友介绍新东西类似毒品让你尝试时,委婉地拒绝他们,避免自己受到毒品的危害。

  8、不吃陌生人给的免费食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娱乐场所尤其是在深夜。

  如何识别制毒加工厂?

  (一)场地观察法

  1.偏僻或废弃的各类厂房,特别是制药厂、生物化工厂、养猪场、养鸡场、建筑物高层、农村废弃民房、出租房等,容易被用来制毒。

  2.场地外或出租屋顶有较大蓄水池。

  3.在乡村、林间小路、野外、城市偏僻地带等。遮挡车窗的汽车,可能是流动制毒车。

  4.隐藏手法主要有:

  (1)用窗帘、报纸或砖头封堵、遮挡所有窗户;

  (2)农村地区用铁丝网、看家犬来阻止陌生人进入。

  (二)制毒过程识别法

  1.常雇佣少数文化程度较低的工人,不公开招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行为诡秘,严格限制外人进入。

  2.采取严格的封闭式生产,生产时断时续;往往选择在夜间或风雨天气开工。

  3.生产时排放红黄色或白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烟尘,产生的烟雾较难散去;制造用的化学原料易燃,容易发生爆炸及火灾。

  4.窝点排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窝点人员对居民的投诉没有合理、具体说明,或对外谎称生产“除草剂”“胶水”“油漆”等;一旦外界有反映会迅速转移。

  5.场所用水、用电量增加异常。

  (三)排出物、丢弃物判断法

  1.排出的废气有浓烈异味;废水带有泡沫的刺鼻粘稠状液体。

  2.废气污染周围环境,导致附近的树林、杂草枯萎死亡;有的废水导致附近的鱼塘、河沟的虾鱼、家禽牲畜中毒死亡。

  3.加工窝点周围丢弃有大量制毒残渣、盛装过制毒原料的玻璃瓶、塑料桶、包装物等。

  4.由于缺乏防护,制毒人员经常接触有毒物质,双手、面部常会被化学制剂灼伤并导致皮肤溃烂,或吸入有毒气体导致中毒,严重的会送医院抢救,所以窝点经常备有防毒面具。

  (四)设备识别法

  1.非法制毒的设备有:反应釜、搅拌机、制冷设备、过滤罐、脱水机、加热装置、各类衡器(如天平、磅秤)、漏斗、脱桶、不锈钢桶、玻璃器皿、钢罐等。

  2.进一步提纯、伪装制毒成品的器械有:烘干箱、粉碎机、微波炉、冰箱、封口机、各种塑料包装袋等。

  (五)化学原料识别法

  常见制毒原料主要有:麻黄素、溴代苯丙酮、盐酸羟亚胺、碘、红磷、盐酸、麻黄草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