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照片背后的“传奇”铁路:成渝铁路

2021年04月15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黑白照片背后的“传奇”铁路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全用国产材料建成的铁路

  在重庆市档案馆珍藏着不少黑白照片,其中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典礼的照片尤其引人关注。

  1950年,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西南党政军领导人亲自到场为成渝铁路举行开工典礼。“修筑成渝铁路前后用时两年时间,在整个中国筑路史上都堪称传奇,那它究竟有何特别?”重庆市档案馆解说员黄海,向我们详细说明了成渝铁路的传奇之处。

  “成渝铁路的修筑史要追溯到1903年。”黄海说,当时的四川总督锡良上奏清廷“自设川汉铁路公司”,提出民众集资修筑由成都经重庆通往汉口的川汉铁路,成渝铁路是其西段。然而,历经满清王朝、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成渝铁路建设几度重启,却只是以筑路之名横征暴敛,直到1949年,仍是寸轨未铺。

  新中国成立后,成渝铁路才迎来春天。1950年6月15日开工,到1952年7月1日,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西南人民长达半个世纪的夙愿终于实现。“成渝铁路不仅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还是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全用国产材料建成的铁路。”黄海说,这对于西方封锁禁运、物资极度匮乏的新中国来说堪称奇迹。

  例如,钢轨从哪儿来就成了一大难题。作为当年唯一具有钢轨生产能力的第29兵工厂(后改名101厂,也就是现在的重庆钢铁厂)攻坚克难,成功轧制出了新中国的第一根钢轨。

  再如,修建铁路还需要大量枕木,全川百姓就发起捐献枕木的热潮。有人将修新房娶媳妇的干木料捐了,有人将珍藏多年的樟木、楠木捐了,有人甚至将自己做寿材的棺木也捐了,先后累计献出129万根枕木。

  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支援西南,鞍钢的钢锭、上海的钢梁、武汉的机车,源源不断运往成渝铁路建设工地。同时,筑路大军自力更生,就地取材,沿线许多桥梁、隧道都用当地石料修建,节约了大量资金。因而,成渝铁路也成为了新中国在丘陵地区所建最省钱的铁路。

  成渝铁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修建完成,广大军民功不可没。黄海说,整个修建过程,先后有3万部队官兵、10万民工参与筑路。筑路军民在缺乏机械设备的困难条件下,凭着铁锤、钢钎、扁担、竹筐等简陋工具,夜以继日挖土方、建涵洞、开隧道、架桥梁,两年工期涌现出劳动模范24000多人。在四川内江梅花山上,竖立着一块“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以此纪念10万民工大军以及在筑路中献身的民工英雄们。

  成渝铁路的建成,极大繁荣了沿线经济,也方便了百姓生活,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如今随着成渝动车、成渝高铁的相继开通,成渝两地之间的车程也已缩短到一个多小时。黄海说,成渝铁路是一条圆梦之路、自强之路、奋进之路,它就像一条精神纽带,为我们连接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份永恒不变的初心、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