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釜溪”:一条沱江小支流的逆袭

2021年04月15日07:1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夜游釜溪”:一条沱江小支流的逆袭

  在2019年、2020年分别举行的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中,“夜游釜溪”项目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釜溪河,为沱江下游右岸的一条支流。上源威远河(清溪河)发源于威远县两母山,流经威远县、自贡市区,于富顺县釜溪口汇入沱江。其中,自贡市区旭水河、威远河汇合口以下干流全长73.2公里。

  “大昌盐船出巫峡,十日溯流无信音。”南宋淳熙四年,离任四川制置使一职的著名诗人范成大作诗句,说明至少840多年前,运送川盐之船已在三峡航道上来往穿梭了。

  富顺、自流井、荣县等盐场出现后,盐的外运导致了一条千年盐路的形成。长江支流沱江及其支流,是川盐运输的主要水路通道。流经荣县和自流井,穿富顺入沱江的釜溪河,成为盐、煤、竹木的主要运道,鼎盛之时,每年上百万担井盐通过这条水路运往外地。

  据《富顺县志》记载,釜溪河上的邓井关“盐舟出关再次查验,夹岸列肆,帆樯如发。”自贡井盐在流经境内的釜溪河装船后,顺沱江进入长江,经重庆、万县,过三峡,东抵宜昌、武汉等盐运码头。

  随着时代的发展,河运业务最终被铁路、公路运输全面取代。

  围绕“水上灯会”这一主题,自贡市于2019年6月开始建设“夜游釜溪”项目。夜游航行路线从汇兴路1号桥码头起,到自流井老街码头止,全程约6.2公里。

  该项目深度挖掘自贡独有的盐、龙、灯、食四大文化元素,以“一河三弯四段”为设计主线,通过传统彩灯+现代光影相结合的方式,在山川桥梁、沿河风物上“挥毫泼墨”,再现城市文明历程和人文精神,并串联起釜溪河文化博览园、文创公园新街里、王爷庙、自流井老街等文化旅游城市地标,成为独具特色的自贡城市“会客厅”。

  一度沉寂的盐道釜溪河,焕发勃勃生机。

  (易昱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铭权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