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1+N+1”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入心

2021年04月13日12: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日前,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党委政府建立了“1+N+1”工作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为统领,N种学习教育活动模式为实施措施,“集赞”考评检验学习实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1”个总体实施方案起统领。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小组成员,下设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建立例会制度,强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部署;把握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明确职责分工、学习内容工作制度和党史学习教育措施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镇级年度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N”种学习教育模式接地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学习社、村史馆等实体,整合“学习强国”、“村村响”、镇级自制“党史小课堂”等平台,建强“线上+线下”学习主阵地;通过读原文、集中学、巡回讲、大家议的方式,组织读书会、重走长征路、实地走访红色教育路线等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宣讲小分队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聚焦老党员、参战军人、青年干部等八大群体主推“寻找红色记忆”“我想对党说”等微视频、音频制作,着重打造党歌传唱、演讲比赛、“画出我心中的党史”、文艺表演等评选活动,打造一批特色宣传作品。

“1”套“集赞”考评见实效。以“参与+笔记+心得体会”为考评标准,实施镇、村分级考评,根据实施方案建立符合实际的“集赞”学党史10条评分细则,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参与性与实用性,开展“党史学习标兵”评比,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集赞”制具体监督实施由镇党史领导小组和纪委对学习情况进行双向监督,年终进行集中评优评先。(邓小娟、熊智敏、许鹏)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