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本科“花钱包过”?钱缴了,证却没见到

2021年04月13日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自考本科“花钱包过”?钱缴了,证却没见到……

  不需要学习和考试,自考本科,交钱包过,否则退款……如今,在网上仍能搜到这样的广告。花钱就能取得学历,这样的培训机构靠谱吗?

日前,广东一名男子就因轻信培训机构,交费1万多元报名自考本科,两年后既没拿到证书,也迟迟未能收到培训机构的退款。

律师提醒,如有公司承诺不需要通过学习和参加任何考试即可取得自考本科学历,或涉嫌虚假宣传或欺诈,请市民切勿轻信“交钱就能换学历”。

花钱买证书

不仅未拿到证

退款也迟迟没拿到

李先生是广东人,2019年7月,他在网上搜寻成人自考相关信息。随后,一位自称四川哲铭教育咨询公司孟老师的人主动联系上他。孟老师称,只要付费,就能帮他拿到自考本科学历。

“他告诉我,不需要任何学习,包拿学历。”李先生称,对方告诉他,拿到证书的费用总共是2.2万元,分三次支付:首先缴纳1000元定金,签订入学协议后再缴1.26万元,剩余的款项在拿到学历和学位证书后付清。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入学协议,该公司需按照协议约定内容,帮助乙方(李先生)获得自考本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乙方不需要学习和参加任何考试。报读院校为江西科技学院,专业为环境艺术设计。约定时间为“自协议签订后的1.5年内,协助乙方取得自考本科学历证书,2年时间内取得学位证书。”

李先生对此深信不疑,经过沟通后,他向孟老师提供的银行卡账户转了1000元作为定金。在签订入学协议后,他又向该银行卡转账1.26万元。

2021年1月,到了协议约定取得学位的时间,四川哲铭教育咨询公司却迟迟没有回应。李先生多次联系对方后,最终得到回复称,因公司无法继续履行约定,请他申请退款。

李先生称,从1月申请退款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没收到退款,对方也没有给出准确的退款时间,“他们也没说不给钱,就是一直拖着。”

教育咨询公司:

“渠道”暴雷

资金“恼火”退款难

4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四川哲铭教育咨询公司,了解李先生退款事宜。该公司一位负责人称,由于公司资金“确实比较恼火”,针对学员的退款,现在是先退一部分,在规定期限内再退另一部分。当日下午,李先生收到了该培训机构的退款合约。合约显示:4月25日处理30%,5月10日处理至70%,5月25日处理完。

交钱包过是如何操作的呢?该公司员工解释称,“自考本科,除了全国统一考试,还有校考。校考是由(学校的)学习中心负责,当学校放出校考项目后,就会有培训机构与学习中心签订合作。”该员工称,当机构和学校的学习中心签订合作后,培训机构就有了组织考试的权利。“签订(合约)后,机构能够自己组织考试、安排考场,(自主)通知学员去哪考。”该员工说。

无法履约,退款为何这么难?对此,该员工称,“去年,许多考试无法如期举行,导致学生无法获得学历。但是钱已提前交给了‘渠道’方面,‘渠道’没有退款,公司也在找他们要钱。”记者了解到,该员工口中的“渠道”,是指学校“学习中心”。而“渠道”具体有哪些,该员工则闭口不谈。

律师说法

“不需考试交钱包过”

或涉嫌欺诈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畦凇。夏律师介绍,自考本科是我国基本高等教育制度之一,需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该公司承诺不需要通过学习和参加任何考试即可取得自考本科学历,涉嫌虚假宣传或欺诈。双方签署的合同中明确约定了退款条件及期限,则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若该公司未履行退款义务,当事人可以向法院起诉。

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田萌萌表示,如果双方签订的培训服务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那么应属合法有效,双方均应遵守。若合同内容违反法律规定,例如“不需要参加考试即可取得相关学历证书”则涉嫌欺诈,合同无效,当事人可以要求退款。并且,该公司或涉嫌合同诈骗,情节严重的话,可追究相关当事人刑事责任。

律师提醒,切勿轻信“交钱就能换学历”。(应当事人要求,文中李先生为化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见习记者 刘雨薇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