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为丰田、斯柯达生产电动车?

比亚迪:丰田是真的

2021年04月13日09:0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近日,有汽车博主爆料称,比亚迪(002594.SZ)正为丰田、斯柯达两大国际汽车品牌生产电动汽车。

  该博主称,斯柯达的电动车是比亚迪造的,平台用比亚迪的,比亚迪收了十几个亿研发。丰田的电动车也是比亚迪干的。有媒体报道称,新车已开始进行路试,预计2025年内投放市场。

  4月12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比亚迪董秘办,对方回复称,“没听说过给斯柯达(造车)这回事,丰田是真的。”上汽集团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也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没有听说过(比亚迪为斯柯达生产电动汽车)。”

  丰田电动车比亚迪造

  事实上,比亚迪为丰田生产电动汽车是个旧闻。早在2019年11月,双方就公告了“联姻”的消息。

  公告表示,比亚迪与丰田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双方的公告中提到,比亚迪将为合资公司主要提供“三电”方面的研发技术成果,而丰田方面则提供造车工艺、理念以及零部件供应链等。

  天眼查APP显示,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45亿元,成立时间为2020年3月25日。也就是说,从“订婚”到“成婚”,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

  2020年5月,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门营业。丰田汽车的高级管理人员安洪尚担任董事长,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总经理赵炳根担任法人、总经理。合资公司设6名董事和2名监事,丰田和比亚迪各占一半。

  比亚迪方面一份官方文件透露,双方的合作包括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未来产品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据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在华销售的丰田品牌电动车型从底层技术、电控系统、电机和电池等核心技术层面,都将由比亚迪全面负责及独立完成。后续交由丰田验收,新车将直接悬挂丰田“牛头”标。

  同时资料还显示,即将于4月19日上海车展上首发的丰田首款中型纯电SUV,就将搭载源自比亚迪的动力电池组。

  斯柯达销量明显下滑

  大众汽车拥有自己的MEB纯电平台。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子品牌,首款采用大众MEB纯电平台的斯柯达ENYAQ iV车型,已经在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主要工厂量产。

  但曾经的性价比之王,斯柯达逐渐落入边缘化困境,销量明显下滑。

  据斯柯达披露的年度财报显示,2020年斯柯达销售总收入为171亿欧元,与2019年的198亿欧元相比下滑了13.8%;经营利润为7.56亿欧元,较2019年的16.6亿欧元同比下跌了54.5%。

  中国作为斯柯达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也是销量下滑最严重的主要市场。官方数据显示,斯柯达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100.48万辆,同比下降19.1%;其中,中国市场2020年销售17.3万辆,同比减少38.7%。

  斯柯达为什么有些卖不动了?

  2018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达到销量顶峰34万辆,同比增长4.9%。2019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滑17.3%。

  2019年是斯柯达的转折点。这一年,捷达品牌宣布独立,成为了一汽-大众的廉价品牌。而斯柯达此前被普遍认为是“廉价大众”,采用德系大众的技术和平台,价格却相对亲民。

  面对捷达的挤压和市场竞争加剧,上汽斯柯达选择了降价,成为2020年首家宣布降价的车企。

  2020年4月,上汽斯柯达宣布旗下9大车系所有车型均进行指导价下调,最高降幅2.45万元。官方的说法是,降价主要是抛弃“廉价大众”的包袱,缩小指导价与市场终端价格的差距。

  不过“以价换量”策略并没有拯救斯柯达的销量。2020年,斯柯达在华销量降至17.3万辆,2021年前两个月更是只卖出了3300辆。

  近日正式亮相的明锐换代产品明锐Pro,被认为是斯柯达改变的契机。该车同样计划在本月的上海车展上市。(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