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是力量

2021年04月12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缕缕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撒落在干净整洁的周家院子里,院子里的红旗迎风飘扬,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大家围成一圈,聆听着周永开同志讲述以前的故事。3月27日至29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回到家乡四川巴中,为巴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作辅导报告。

周永开和他的妻子至今仍住在达州那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职工宿舍里。60多平米的老屋里,拿布遮盖的沙发、绳子绑住的椅子、拿纸垫住的桌子,每一件家具都说得上是“古董”了。周永开对“私”极度苛刻,对“公”却非常慷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捐出了平日里省吃俭用的10万元积蓄,捐赠奖学金近20万元。他说:“共产党人没有私心,我走后我的家产、我的遗体全部捐献给国家。“

周永开挂在嘴边最多的词就是“党和人民”。他说:“我这一生就是一个‘小’字,我那个地方是个小地方,我这个人物是个小人物,我做的事情是一些小事情。”然而他所说的小事,却在他的坚持中得到了升华,以“一己之小事”成就了人人称道的大事。他曾在隐蔽战线与敌殊死搏斗,也与3万名民工一同劳动修建化成水库;他曾在山间刻下石刻标语,也常住农家被人称“草鞋书记”;他曾10多年坚持为革命先烈扫墓,还设立奖学金资助巴中师生……

榜样就是力量,党员应该学习周永开身上的精神,以他为榜样,永怀一颗“不求名利”的淡泊之心、一颗“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一颗“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用初心践行入党誓言。(李嘉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