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四川甘孜再次拍到白臀鹿群

2021年04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2日电 (朱虹)“以前我护林巡山的时候,也经常发现白臀鹿活动的踪迹,而近200头白臀鹿集体活动还是第一次见。”4月9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洛若镇甲西村护林员塔波在护林防火巡山时,偶遇白臀鹿群在雪山上追逐嬉戏。看到这个场景,他激动不已,立马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画面。

塔波说,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向外界传递色达最美的画面,传递当地生态保护取得的成绩。塔波自小在色达长大。在他的印象里,随着色达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前鲜见的黑颈鹤、雪豹、藏羚羊、白唇鹿、白臀鹿、蓝马鸡、黄鸭、小爪水濑等野生动物又回来了。

色达森林公安局巡护民警说,以前在色达年龙乡日撒玛村也发现了成群的白臀鹿。这样的成群白臀鹿在色达不难看到。

据了解,白臀鹿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是马鹿的川西亚种,背纹黑色,臀部有大面积的黄白色斑,覆盖整个臀部,故称“白臀鹿”。白臀鹿是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海拔在3500-5000米,是仅存于青藏高原的珍稀野生动物之一。

近年来,甘孜州色达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草场沙化和退化得到有效治理,有力维护了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了“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作用。全县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明显,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目前共计有珍贵稀有动物117种,包括:雪豹、黑颈鹅、马麝、白唇鹿、林麝等国家重点保护Ⅰ级野生动物;白臀鹿、藏原羚、水鹿、岩羊、石貂、欧亚水獭、猕猴、狍、小爪水濑、鬣羚、猞猁、鸢、雀鹰、秃鹫、高山兀鹫、血雉、猎隼、红隼、蓝马鸡、黄鸭、长尾林号鸟、纵纹腹小鹄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