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红樱桃大丰收 却愁坏了西昌“新农人”

今年产量预计10多万斤,但目前只卖了不到十分之一

2021年04月12日08: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玛瑙红樱桃大丰收 却愁坏了西昌“新农人”

看着丰收的樱桃,谌女士一脸愁容。

4月10日,西昌西乡乡株木树村暴石农场,80亩玛瑙红大樱桃成熟。周末农场做采摘体验活动时,樱桃园内游客很多,但即便这样,农场主谌女士依旧忧心忡忡,“今年产量预计10多万斤,但目前只卖了不到十分之一。”

谌女士说,她是第一次从事种植业,缺乏经验,加上没有销售渠道等,樱桃销售成了大问题。为此,她尝试了很多方式:团购、直播带货……但效果都不理想。她说,百分之七八十的果子已成熟了,有的甚至开始烂了,但如今还有9万多斤没有卖出去。

大丰收

樱桃产量在十万斤以上

谌女士是一个“新农人”,此前在矿泉水行业工作了16年。去年12月底,她接手了这个农场,一共230亩,其中有80亩玛瑙红樱桃。

谌女士说,这种品种的樱桃甜度高、色泽艳丽、果皮厚,更耐运输。她说,在她接手之前,樱桃树已结了一次果,但由于去年西昌寒冷天气不足,“80亩地只产出了100多斤。”

今年,气温适宜,樱桃迎来大丰收,谌女士说,初步估计产量在十万斤以上。“西昌昼夜温差大,樱桃的质量比原产地还高。”她说,玛瑙红樱桃从贵州引进,在攀西地区尚属新品种,即使在西昌樱桃产区樟木箐,种植这种樱桃的也很少。此外,玛瑙红樱桃在市场上也能卖一个好价钱。“卖到省外,价格是50-80元一斤。”她说。

销售难

十万余斤卖了不到一成

第一年结果仅百余斤,第二年迎来大丰收,这样的收成,让谌女士有些猝不及防。没有销售渠道、知名度、运输和工人,导致樱桃销售困难。“现在才卖了不到十分之一。”她说。

谌女士说,她曾和西昌多家大型超市进行对接,不过大型超市不向私人进行采购,即使有意合作,但量也不大。“虽然我们的价格更低,但仍没办法。”为此,她尝试了直播带货、电商等形式,不过销量都不大。

此外,用工荒也是摆在谌女士面前的一大问题。她说,农场是集餐饮、采摘、垂钓、游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目前园区每天用工量达到五六十人次,但仍远低于园区的实际需求。她说,即使开出时薪15元、包吃、工资日结、包接送的条件,依旧招不到足够的工人。

西昌是“中国晚熟葡萄之乡”,是全国种植克瑞森葡萄规模最大的基地。谌女士说,附近的人要么承包了土地自己种葡萄,要么就是在别人的葡萄地做帮工。“家里的亲戚都来帮忙了。”她说,没有足够的工人,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樱桃没人摘,摘了没人包装,每天几百箱的订单,完成起来都有困难。

求帮助

部分樱桃已开始掉果

百分之七八十都成熟了,一个星期后就会坏。”随着园内樱桃成熟度越来越高,现在,谌女士已不发省外订单。

为了尽可能让樱桃不烂在地里,谌女士还通过各种平台发起了团购、亲子游等活动进行引流,不仅包游客采摘、午餐、游玩,还允许游客将采摘的部分樱桃带走。

她说,现在园内部分樱桃成熟度太高,已出现掉果、烂果现象,留给她的,最多还有半个月时间。

为此,谌女士求助封面新闻“云求助”平台,希望能打开销路,减少损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席秦岭)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