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渝西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自贡网

2021年04月12日11:15  
 

4月9日,川南渝西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研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开展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汇聚川南渝西法治智慧力量和优势资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招助力。

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侯国跃作了题为“贯彻民法典精神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旨演讲,系统全面地阐释了通过贯彻民法典精神来实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与实践。

据悉,本次研讨会还以优化川南渝西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为主题向社会广泛征集论文,共征文331篇,经查重检测和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70篇。会上,来自川南渝西高校和政法单位的5位论文获奖作者分别解读了自己论文的内容和观点,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对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结合自己研究心得和实践经验,旁征博引国内外典型案例、新闻热点,对获奖论文及其作者作了精彩的综合点评,指出亮点特色,探讨问题不足。他还对当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现状、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笑禹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为推进川南渝西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川渝在法律、法学和政法领域的合作,把协议变成举措,把想法变成行动,常态化交流,项目化推进,为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智慧和政法力量。

省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侯水平,川南渝西10个市区及川东6市党委政法委、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市法院院长吴洪汛主持会议。(自贡网记者 张翠娜)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