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过敏性鼻炎 专科医生来支招

2021年04月12日14: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2日电 4月10日是第19个“全国爱鼻日”,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举行“春季抗过敏·轻松畅呼吸”——爱鼻日抗敏脱敏公益讲座活动。

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脱敏门诊部主任罗倩向来院患者及家属科普宣教关于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常识,并为大家进行答疑和咨询,部分已经成功脱敏的病友与大家分享方法、交流经验。

据罗倩介绍,潮湿的气候适合尘螨繁殖,春季空气中附着花粉、柳絮,这些过敏原让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期。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变应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许多患者并没有把过敏性鼻炎太当回事,认为只是在发作时比较难受,好了之后和正常人一样,所以治不治都无所谓。”罗倩说,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诱发多种疾病。比如长期擤鼻涕、皱鼻子,会影响处于生长发育期孩子的面部发育;导致记忆力减退,出现乏力、头痛、嗜睡等现象,还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变应性鼻窦炎、咽喉炎、鼻息肉等疾病。

罗倩现场教授大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减少过敏发作,比如保持室内清洁干燥、户外佩戴口罩、坚持运动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有效预防鼻炎发作、减少用药。

活动当天,该医院向前来就诊的鼻炎患者提供免挂号费诊疗和免费过敏原筛查福利,收到众多“敏友”好评。(徐田莉、潘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