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发布《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内地第二

2021年04月11日07:5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内地第二

  机场旅客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统计指标。昨日,记者从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中获悉,去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仅次于广州白云机场,在我国内地241个运输机场中位居第二,排名较2019年提升了2位。

  旅客吞吐量排名上升2位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内地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85715.9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6.6%。其中,国内航线完成84019.0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0.7%;国际航线完成1696.9万人次,比上年下降87.8%。

  去年的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俱乐部成员”减少了13个,因为北京大兴机场新晋级为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所以实际较上年净减少12个。目前,我国内地共有年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27个。去年,这27个千万级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占内地机场旅客吞吐量的七成。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内地只有2家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四千万级”:一是广州白云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4376万人次;二是成都双流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4074万人次。2019年我国内地有10家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及以上,成都双流机场次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排名第四位。而去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仅次于广州白云机场,排名第二位,较2019年上升了2位。

  另外,《统计公报》还显示,去年成渝机场群完成旅客吞吐量8383万人次,较上年下降24.4%,相比于京津冀机场群、长三角机场群、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旅客吞吐量同比降幅是最小的。

  起降架次排名提升1位

  除了机场旅客吞吐量,《统计公报》还公布了我国内地各机场的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主要生产指标数据。

  去年我国内地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607.5万吨,比上年下降6.0%。其中,国内航线完成947.4万吨,比上年下降11.0%;国际航线完成660.1万吨,比上年增长2.2%。各机场中,年货邮吞吐量达1万吨以上的机场有59个,与上年持平,完成货邮吞吐量占内地机场货邮吞吐量的98.6%。

  去年长三角机场群完成货邮吞吐量580.9万吨,较上年增长2.0%,在我国四大机场群中是唯一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的机场群。去年成渝机场群完成货邮吞吐量105.3万吨。据悉,去年机场货邮吞吐量保持正增长的省(区、市)有7个,其中包括四川,同比增长2%。

  同期,我国内地机场完成飞机起降904.9万架次,比上年下降22.4%,其中运输架次为745.8万架次,比上年下降24.4%。分航线看,国内航线完成873.4万架次,比上年下降18.1%;国际航线完成31.5万架次,比上年下降68.4%。

  从全国各机场上述生产指标数据排名看,去年成都双流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61.85万吨,排名第七位,货邮吞吐量居首位的是上海浦东机场,排名第二至六位的分别为广州白云、深圳宝安、北京首都、杭州萧山、郑州新郑机场。另外,去年成都双流机场完成飞机起降31万余架次,排名第四位,较2019年排名上升了1位,为我国内地第四大飞机起降繁忙机场。起降架次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广州白云、上海浦东、深圳宝安机场。

  新闻观察

  数据来之不易 彰显活力与韧性

  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是机场生产中的三大主要指标,综合反映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开放程度、活跃程度。

  众所周知,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世界民航业运输生产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然而,在此大环境之下,去年成都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飞机起降架次两大生产指标排名均实现了逆势上升,旅客吞吐量排名上升2位,在我国内地241个机场中排名第二,为我国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两家机场之一,同时飞机起降架次排名也上升1位,成为我国内地第四大飞机起降繁忙机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也彰显出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和韧性。

  发展的活力和韧性还传导到了成都外贸运行中。去年成都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突破7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4%,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成都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列第二、规模位列第四。

  来自民航西南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在西南地区五省(区、市)中是唯一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的机场。与去年同期相比,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三大主要生产指标均实现明显增长。

  今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开航投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航投运后,必将为成都航空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