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坚持金钱板唱词创作四十多年 传唱党的好声音

2021年04月10日14: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中央,号令传,党史教育大开展;伟大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年……”这篇题为《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深》的金钱板唱词,是罗同富最新创作的作品。

罗同富今年75岁,是四川省绵竹市广济镇党政办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

罗同富给大家表演快板。绵竹市宣传部供图

“我之前在政府部门就是做文字工作的,主要是起草文件。”罗同富认为,政府文件的内容精炼,但普通群众读起来难免觉得晦涩难懂,不利于党的政策传播。

机缘巧合之下,罗同富接手了乡镇广播站的一部分工作。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建议他,在广播时可以采用更加新颖且通俗易懂的文字形式。罗同富意识到,很多老百姓没有细读文件的习惯,读报纸看新闻更是少。如果能把党和政府的文件、政策编成顺口溜,让老百姓都感兴趣,应该能达到传播的效果。

慢慢地,罗同富不再满足于单纯的顺口溜创作,开始学习创作表演形式更加丰富的金钱板唱词。《兄妹参观文化站》是他创作的第一篇金钱板唱词作品。当时,罗同富兼任广济镇文化站站长,经常会接待许多外省游客和外籍人员,于是他有感而发进行了创作。后来这篇作品被刊登在绵竹市的文艺杂志上,还给他带来了一笔稿费。

第一篇作品就得到认可,这让罗同富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他的创作理想。罗同富说:“当时很高兴,各乡镇的宣传队都表演了我的作品。人家看得起我的作品,觉得有用处,我的心就落到实处了。”

到现在,罗同富已经有四十多年金钱板唱词的创作经历。他说,早年绵竹市有一本《绵竹文艺》杂志,经常刊登他的作品。2000年以后这本杂志停刊,他的作品就很少被发表了。后来他学会了上网,就把作品发到网上。

“一直有一群朋友转发、点赞我的作品。他们的鼓励和认可是我创作的动力。”罗同富说:“虽然不能发表也没有稿费,但这就是我的爱好。只要有一个人看到我的作品,觉得获得了知识或者受到了教育,都是值得的。我会一直创作下去。”

今年元旦,罗同富写了一篇防疫主题的作品《严阵以待防反弹》,绵竹市政府专门进行了录音,在各个社区大街小巷的广播喇叭里播放。罗同富高兴地说:“这让我感觉自己还是做出了一点成绩的,算是给大家做贡献了。”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早在2018年下半年,罗同富就开始着手进行创作。他买了几本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纂出版的书籍,在家仔仔细细研读后才开始创作。前后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他终于创作出庆祝党的百岁生日的作品。对此,罗同富表示,他创作的初衷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征程,热爱党和国家。(刘海天、实习生邢诗瑶)

附:

群口快板、金钱板《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深》

作者:罗同富

党中央,号令传,党史教育大开展,

伟大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年。

老革命,新党员,党外朋友都包含,

党的历史认真学,精忠报国永向前。

百年来,不平凡,党为人民挽狂澜,

高瞻远瞩指航程,乘风破浪凯歌还。

危机四伏胜凶险,蒋家王朝被推翻,

国家不再受欺凌,祖国建设最亮眼。

万里长征坎坷伴,多少先烈把命献,

党史精神受鼓舞,珍惜当前好局面。

共产党,纪律严,坚持反腐要清廉,

开创中国特色路,核心价值作指南。

党组织,多温暖,民主生活常开展,

自我批评面对面,发扬成绩找缺点。

有志者,树典范,努力争取创条件,

申请入党很光荣,吃苦耐劳打前战。

宣誓词,记心间,火海刀山也敢攀,

不讲待遇讲奉献,党员就是不一般。

党与民,共患难,英明伟大有远见,

全球最大执政党,长期执政受称赞。

社会稳,民心安,党的恩情大无边,

风雨兼程一百载,今非昔比两重天。

一宗宗,一件件,关键时刻解危难,

千难万险何所俱,惊涛骇浪受考验。

用事实,来评判,国际社会都惊叹,

民富国强发展快,外国也来学经验。

新时代,在召唤,团结起来加油干,

同心同德跟党走,振奋精神多贡献。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