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有的春花枇杷领到了“身份证”

2021年04月09日08:1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全球独有的春花枇杷领到了“身份证”

7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王永清教授团队耗时20多年培育的突破性枇杷新品种“春花1号”,拿到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颁发的新品种认定证书,相当于有了“身份证”。

王永清教授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春花1号”从最开始的研发到最后的实地测试每一步都走完了,可以作为优良新品种进行推广应用了。接下来就是农户购买栽种收获,逐渐走上大家的餐桌了。

“春天开花”,听上去很简单,但对于枇杷种植业来说,却是历史性的一刻,之前大家吃的枇杷品种均来源于普通枇杷种,都是秋冬开花、春夏成熟。枇杷秋天开花,冬春幼果冻害减产正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瓶颈。

据了解,“春花枇杷”有三大特点,其一突破现有枇杷品种越冬开花。“春花枇杷”开花习性与现有品种完全不同,实现了春天开花,花期与油菜相同。果实6月中下旬成熟,较同一种植区“大五星”枇杷晚熟45天左右。

同时该品种果实性状优良。“春花枇杷”单果重(疏果后)约45克,可食率7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3%-16%、总酸0.1%-0.3%、高糖低酸、汁多味浓甜、风味浓郁,固酸比高于‘大五星’枇杷2.2倍以上。“春花枇杷”树势强健,高抗叶斑病。

而最令人期待的是,该品种推广前景广阔。枇杷原产四川,四川枇杷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半壁江山。“春花枇杷”可使枇杷经济栽培区域垂直扩展500余米、水平向北推进1000余公里,具备改变全国枇杷栽培版图、颠覆现有产业布局、成为向北大幅推进的农业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致富新产业的潜力。而原因正是因为其春天开花,幼果生长避开了冬季。

取得“身份证”之后,“春花枇杷”将正式开启推广种植之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每年的6月份,消费者们就可以品尝到我们四川的“春花枇杷”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