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也官宣造车:两轮电动车

2021年04月09日08:1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哈啰也官宣造车:两轮电动车

  哈啰出行也官宣造车了!不过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两轮电动车。

  4月7日,哈啰出行旗下哈啰电动车在北京发布了3款自有品牌的两轮电动车,以及搭载在两轮电动车上的操作系统VVSMART。

  近年来不断布局电动车、换电技术的哈啰,是首个迈向电动车实体制造、销售的共享两轮出行平台。目前最活跃的两轮电动车品牌,仍是爱玛、雅迪等“传统派”;而互联网企业出身的哈啰出行和互联网电动车品牌小牛电动,则是一股“新势力”。

  两轮电动车的“新势力”

  哈啰电动车希望,能对两轮出行产品进行“重新定义”。而在正式推出之前,哈啰电动车内部经过了约一年时间的低调孵化,对标小牛、雅迪等品牌。

  “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绝不是硬件的简单堆砌,它的内核应该是基于一个强大的软件操作系统来链接用户的出行生态,扩展服务场景,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打造全新的出行体验”,哈啰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迟星德表示。

  据介绍,哈啰电动车将搭载宁德时代电池,可以实现超过70公里续航,1小时快充,充电15分钟可骑行1小时,电池寿命可实现超过2000次完整循环充放电,预期达到10年以上寿命。哈啰电动车也支持以换代充,其换电网络布局了100多座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哈啰电动车致力于打造的,不是一个简单的骑行工具,而是移动的内容和服务平台。据介绍,搭载在电动车上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是哈啰自研,涵盖人车互动、车辆能源、车辆安全、售后服务、出行生活五大领域。借此,哈啰实现手机和电动车的链接。搭载VVSMART的车辆,支持地图导航、语音交互、智能开锁等功能。未来,哈啰VVSMART系统将不仅应用在自家的产品上,也将向行业其他品牌开放。

  从共享出行平台跨界两轮电动车销售,迟星德表示,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是哈啰挺进两轮电动车市场最直接的原因。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日均两轮出行次数超过10亿,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保有量达到4亿,两轮电动车是80%国民首选的交通工具。

  最大卖点:

  智能化还是续航能力?

  相比电动汽车,两轮电动车由于频次更高、更贴近短途出行刚需,在手机操控、硬件管理、生态和服务链接等方面有着更强烈的消费者需求,因此更需要一套便利的智能系统改变出行体验。

  不仅是哈啰这样的新来者,雅迪、爱玛、小牛等传统品牌也在布局智能电动车。目前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主要集中在骑行前的各种解锁方式和骑行后的防盗功能上,不过骑行中的智能化也在进行中。

  爱玛电动车即将于4月10日发布的新品采用SDS专利智慧动力系统,能够智能识别路面坡度情况从而自动调节爬坡动能。

  雅迪日前发布了首款AI智能电动车——冠智2.0系列,搭载全场景智能音控系统,支持APP远程控车、AI语音操控,在骑行当中可以导航、拨打电话、播放音乐、播放影音视频,同时也可以进行语音控车。

  雅迪科技集团产品技术研究院、智能网联资深总监沈长海认为,“不做智能化的企业,没有未来。”

  成立于2014年的小牛电动更是以“智能”为卖点,对自己的定位是:智能城市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智能安防、智能检查等功能。

  4月7日,小牛宣布将在网络、动力、智能、产品上全面升级。在动力方面完成从产品数据到云端服务、存储分析、车辆反馈的大数据闭环,借助第7代AI动力锂电系统科技、五维动态感知算法,将实现更精准的SOC续航算法、更严谨的充放电循环以及更科学的FOC动力输出。

  小牛电动还将升级更快的5G+通讯模组,首次将“手机投屏”技术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仪表上,实现智慧屏双联动,以及“0”人工干预的OTA空中升级2.0等,依靠大数据驱动提升智能技术落地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不过智能化虽然是大势所趋,但两轮电动车用户最关心的还是续航。有从业者告诉红星资本局,两轮电动车的顾客更多是价格敏感型,一辆电动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购买意向。

  各大厂商纷纷推出长续航电动车,在续航上展开激烈的角逐。

  爱玛电动车的新品号称“百公里不充电”;雅迪新上市的冠能2.0系列搭载的TTFAR石墨烯3代电池最长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40公里,这也刷新了整个电动车行业的续航纪录,续航里程超过了不少电动汽车;小牛电动2021年甚至推出了续航50公里的电动滑板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