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倡导餐桌文明 推广分餐公筷

2021年04月09日08:09  来源:成都日报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在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的指导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家编写了《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分别从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4个角度,向公众介绍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第一篇中大力倡导餐桌文明,推广分餐公筷。手册指出,餐桌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要做到合理备饭,不浪费粮食;讲究饮食卫生,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消化道致病微生物可通过唾液污染筷子、勺子进而污染食物,传染给其他就餐者。集体就餐时采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减少交叉感染。使用公勺公筷,剩余的饭菜可以放心打包或分装,减少食物浪费。

  此外,采用分餐制还可以根据每人每餐需要的营养搭配食物,定份定量,均衡营养,避免浪费,体现了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生活价值观,凸显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中华美德。(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