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消费呈现五大趋势——

追求极致口感、更加注重健康……

2021年04月09日08:05  来源:成都日报
 

8日,在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联合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以2020年中国食品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及天猫食品行业核心消费数据为基础,结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趋势跟踪观点,共同编制发布了《2021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引人注目的是,《白皮书》覆盖食品各个细分品类,透过分析研究消费者对食品的核心需求及各需求在不同阶段的表现特点,总结提炼了五大方面的食品消费趋势——感官新体验、健康新平衡、便捷新形式、情感新连接、文化新自信,旨在为相关食品企业提供指导方向,帮助企业更好地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推动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食品饮品行业的核心需求,美味、刺激、新奇的感官体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核心。《白皮书》中指出,食品饮品针对这一基础需求的创新不断,消费者对于基础饮食的需求进一步回归,感官体验再度升级,如气泡水被定位为传统碳酸饮料的健康替代品,2021年将进入增长期;对极致口感的追求是冷藏饮料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也在饮料创新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强烈。同时,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复合调味品风味与餐厅风味越来越接近,也激发了复合调味品市场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则提及到了健康新平衡。《白皮书》分析认为,消费者对于食品健康的诉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食品饮品各个板块对于健康的关注日益提升,这也推动食品领域健康方向的创新层出不穷,功能食品、健康零食、健康饮料等细分品类均呈现显著增长。”

便利美味的预制菜肴成为了年轻人的首选;速冻食品销售持续增长;随着食品口味技术的不断升级,针对更细分人群早餐需求的产品开始涌现……种种现象变化的背后也折射出了食品消费的新趋势,即便利。《白皮书》中解释,既快又美味的食品形式如自热食品、预制菜肴、方便食品等细分品类开始驶入快车道,归根结底还是,对于“快”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强烈的需求。

消费者对食品品类的诉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对于食品饮品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白皮书》中提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食品饮品的价值开始取决于社交价值、身份认同、品牌情感、创意设计内容的传达,联名IP、家乡风味、情感营销在食品圈爆发。

除此之外,《白皮书》中还提道,随着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豪感的提升,国产品牌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食品行业投入更加轻量化,品牌的打造和迭代也因此更加迅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如以重庆小面、螺蛳粉等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稳步增长,随着品类进一步多元,美味持续创新,“尤其是地方风味的破圈,带动了国产品牌的跟风崛起,越来越多的地方品牌做大做强,将风味塑造成品牌,打造品牌文化。”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从消费者核心的需求出发,分析食品饮品产品变化的方向,最终希望通过洞察食品行业发展的新变局,总结归纳消费新趋势的方式,为食品饮品各个行业企业提供指导方向,为企业赋能,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创造行业新格局,面对行业新挑战。(成都日报记者 孟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