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牵头组织7个州级暗访组 两年多访遍2072个贫困村

2021年04月09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人物名片】

向贵瑜凉山州副州长,曾获评“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他在脱贫攻坚战中探索“暗访通报”模式,促进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推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使其成为彝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平台。

小康心愿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凉山光热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挖掘农业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完善基础设施;激发乡村活力,提升公共服务;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乡风文明;继续保持过硬作风,苦干实干加油干,让大凉山的明天更美好。

榜样故事

2018年7月,向贵瑜从南充市副市长调任凉山州副州长,分管脱贫攻坚。上任第二天起,向贵瑜就连走11个贫困县,发现个别干部帮扶入户不积极、帮扶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

“不横下一条心、不得罪一批人,这些问题就不可能根本解决。”按照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向贵瑜牵头组织7个州级暗访组,两年多的时间,访遍全州2072个贫困村,曝光3.2万个问题,672名干部在大会上做检讨。

击痛点

让被曝光干部会上做检讨

2018年11月,向贵瑜带队到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暗访,发现正在新建的25座房屋全部用水泥空心砖砌筑,无上下圈梁、无构造柱,个别房屋承重墙开裂严重。他现场责令停工。经第三方机构鉴定确属危房后,这些房屋全部被拆掉重建。一路暗访下来,他要求施工方拆除重建了136套不合格住房。

暗访回来还要举行曝光大会,播放暗访纪实片,点名道姓批评,让被曝光干部做检讨。

那些不在状态的帮扶干部坐不住了,纷纷下沉到户。联系的贫困村被暗访曝光问题后,某位县级干部住到村里,逐户逐项整改。另一位县级干部,在帮扶工作相关问题被暗访曝光后的第二天,背起铺盖下村,发誓“干不好,永远不回西昌的家”。

刚开始,有人说他爱出风头,有人到州上告状,有人找他说情。他不为所动:“顾及少数干部面子,彝区贫困群众的利益咋保障?暗访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干部解决问题。”

慢慢地,干部们开始理解向贵瑜,并向他请教问题。在向贵瑜的手机通讯录里,记者看到千余个县乡村干部的号码。

解难点

感同身受帮村民解决问题

爱在干部面前说“狠话”的向贵瑜,在群众面前却总是轻言细语,“谁不想脱贫致富?只不过老百姓没找到门路,我们必须帮他们找!”

贫困户罗二车想到攀枝花的医院检查眼睛,可穷得连路费都拿不出来。向贵瑜见到他,马上掏出电话,叫当地干部第二天送他到攀枝花检查。确诊眼疾不能治愈后,向贵瑜又派人把他送到成都学按摩,并为其协调资金保障学费、生活费。如今,罗二车在成都一家按摩店上班,每月能挣五六千元。

暗访到一个住危房、带3个娃娃的单亲家庭,向贵瑜了解这家人的困难后,一边抹泪一边打电话解决问题。很快,他落实了修建新房的资金和3个娃娃的读书问题。几个月后,向贵瑜再次到访她家,一家人已经搬进了新房。

“只有双脚主动迈进贫困户家,你才能感同身受。”向贵瑜说。

用脚步丈量大凉山,两年多时间里,向贵瑜约有15万公里的行车里程,也数次遇险。“一次车子被飞石砸中,一次下雨天车轮打滑,幸好在离悬崖边50厘米的地方停住了。”常随他暗访的驾驶员陈志明至今心有余悸。

疏堵点

深入调查制定园区激励方案

近日,浙江商人、凉山州亿丰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国忙着四处提前联系核桃订单。在西昌城郊,他投资的万吨核桃油加工项目即将投用。

核桃是凉山的“扶贫果”,种植规模大,品质好。早在2019年5月,张建国就与凉山一些地方对接该项目,但因土地问题迟迟落不了地,“有段时间我都有打道回府的想法了。”

向贵瑜听闻此事后,深夜赶到张建国入住的宾馆,“你们在其他地方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我全力帮你们争取到!”经他四处联系,终于破解了难题。

在向贵瑜眼中,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就是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扫清障碍。

过去,州上通知县上申报农业示范园区,没几个愿意报。向贵瑜带队跑遍17个县市,找到根源:缺乏奖补政策,园区创不创建一个样。

在他的主持下,历时数月,数易其稿,《凉山州现代农(林)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试行)》出台,并在两年多时间里,整合州本级财政涉农资金近4亿元进行奖补,建成现代农(林)业园区118个。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入股园区分红利等形式,这些园区辐射带动2.5万余户、7.64万余人发展产业实现脱贫,10万余人实现增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何勤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