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文物时要不要戴手套 文物修复专家这样说

2021年04月08日07:2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接触文物时要不要戴手套

  4月6日,三星堆博物馆著名文物修复专家郭汉中赤手操作三星堆三号神树的修复,有热心网友问:为什么不戴手套?

  修复文物究竟要不要戴手套?接触文物什么时候才需要戴手套?4月7日,记者采访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著名文物修复专家杨晓邬。

  杨晓邬说,文物修复中,无论是金属类还是瓷器类,可能都涉及断口之间的拼接。如果戴手套,断口处的拼接平整度可能就没赤手那么好掌握,就可能出现接口不平整的情况。像青铜器的修复,普遍要涉及焊接、粘接问题,戴手套反而不利于操作。

  其实金属以及陶瓷类文物修复中还有一个清洗的过程,就是用酒精或纯净水等材料,清洗掉文物上的污渍。这个环节,有的文物修复人员其实会戴橡胶手套——但这不是为了防止文物沾上汗液,而是避免酒精等沾到皮肤上。

  文物修复完成以后,陶瓷、金属类文物还会做一个封护保护处理。哪怕未来沾上人的唾液和汗液,也可以相对简单地清洗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